近日,具有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自主知识产权的5G医院物联网应用入选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

国内首批 榜样引领

2012年9月,经教育部批准,中南大学牵手中国移动正式立项建设“‘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湘雅医院为实验室主要依托单位。

该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伟红介绍,此次入选湖南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的5G医院物联网应用,是以5G为主干、物联网做室内覆盖,实现人员、设备、行为的全面数据采集、双向通讯和精准定位,支持ICU危象智能分级警报、电子围栏、离床呼救、室内导航等应用,具有应用场景驱动、共建共营、一网多用、解决复杂医疗建筑覆盖难题等多项技术特色,目前已经在湘雅医院覆盖8个科室,1.2万平米。

“比如重症监护病房的医护人员可以通过设备仪器的警报信号,及时发现危重症患者的病情变化。从监控患者体征的设备出发,到警报信号处理平台,平台软件可对信号进行分析,再通过物联网将信息实时传达到医护人员的智能手表上,手表支持确认应答。”黄伟红表示,这有效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提升了对危重患者的安全监护效果。

落足临床 医患双赢

基于对临床护理业务的理解,该实验室还研发了一套5G互联网+专科护理系统,用于护士提供上门护理服务的数据化、智能化、质控管理。

“互联网+护理”作为一种新型的医疗护理服务模式可以有效提升患者就医的便利性,提高满意度;对于护士而言,可以提升自我价值成就感,促进多点执业的发展。

医工交叉 创新医疗

“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由湘雅医院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组建,黄伟红介绍,这样的联合充分发挥了医学和信息学的优势。

当专业医护人员在某项具体的场景化的临床或科研服务上有信息化智能化需求,可以通过移动实验室来帮忙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组建共同研发团队,签订联合研发协议,在院内立项,开展联合研发。

(通讯员 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