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由陕西省保健学会大健康数据应用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联合承办的“启明星辰”杯智慧医疗创新大赛暨第五届智慧医疗创新大赛陕西赛区决赛在西安市圆满收官。

经过初赛评比,共有21支队伍进入赛区决赛。本次大赛较往届项目质量更高、竞争更加激烈、覆盖地区更广,陕北、关中、陕南均有队伍参赛,基层卫生机构在本次大赛中也大放异彩,同时临床业务人员的参赛使得本次大赛更加贴近一线医疗工作。比赛邀请到来自医疗机构、高校共7位评审专家,21个参赛项目做了精彩的路演,分享了项目背景、应用场景、解决思路及创新点等内容。

经过激烈竞争,最终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创新互联网康复,打造医患连心桥–康复患者全生命周期云管理”;空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基于大数据的临床研究创新平台”;陕西省人民医院“基于多模态数据处理技术的医院大数据管理与可视化平台”西安市第一医院“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在医用耗材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陕西省肿瘤医院“基于互联网+信息技术构建手术室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创新与实施”;神木市医院“信息互联互通助推胸痛中心建设”获得一等奖,同时这6支队伍将代表陕西进入全国总决赛。

同时在本次比赛中企业赛道,陕西医标环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基于数字孪生物联网赋能绿色智慧数字医院运营态势平台”;基层卫生赛道城固县医院“智能医护云APP医生版”,“护士站智能看板系统”3个项目入围全国竞赛。
“智慧医疗创新大赛”由移动医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起,是目前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医工交叉创新交流活动之一。自2017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得到了全国各级医疗卫生主管部门、政府、行业协会学会的大力支持,有效推动了行业人员的交流与学习,智慧医疗创新生态圈初具规模。本届大赛共设立28 个省市分赛区和专题赛,汇集全国智慧医疗优秀创新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大赛始终致力于“来源于医疗、应用于医疗”的产学研用创新驱动产业链构建,旨在深入挖掘优秀项目,提升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应用和创新水平、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创新意识,汇聚与推广创新成果,为  “健康中国”贡献创新智慧,打造智慧医疗创新的“中国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