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8月18日讯 今年4月,济南高新区数字健共体建设启动,同时成立济南高新区数字健共体卫生健康管理中心。这标志着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携手微医集团、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合作共建的基层数字健共体正式为济南高新区居民启动服务。通过数字化赋能,建设以强基层为核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 “健康高新”模式。

基于济南高新区基层卫生健康现状,结合微医集团技术及资源优势,在济南高新区创新性部署高新区三医联动综合管理平台、互联网医院系统、全科辅助诊断系统、三大AI辅助诊断系统等平台系统;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数字健康服务车、智能巡诊包、医生工作站等智能化终端,打通原有基层各医疗、公卫系统的数据,链接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引入微医平台优质医疗资源,创新服务管理水平,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高新区居民带来新的卫生健康服务。

济南高新区建立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实现“互联网+线上”服务。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基层医生通过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在线开展双向转诊、远程会诊、远程门诊、视频会议等服务。利用互联网医联体平台技术,实现患者在三甲医院、二甲医院、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能够按病种、病情分级诊疗,实现“小病进社区,大病进医院”,积极发挥大中型医院在人才、技术及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同时充分利用各社区医院的服务功能和网点资源,促使基本医疗逐步下沉至基层社区,社区群众危重病、疑难病的救治到大中型医院。

同时,济南高新区建立人工智能服务平台,为高新区基层医疗机构医生配备中医悬壶台、全科辅助诊断、影像AI等三大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协助医生为居民提供诊断建议,提升医生诊疗水平,让居民就近享有规范、便捷、有效、高水平的中、西医药服务。

此外,济南高新区建立全科培训服务平台,创新医学教育平台,旨在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手段,培养提升全科医生综合素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2021年4月,在济南高新区数字健共体启动活动上,济南高新区发展保障部与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山东中医药大学全科医学教研室分别签订了济南高新区慢病服务中心协议、高新区基层中医药服务提升培训协议。未来,高新区将为高血压、糖尿病为主的慢病人群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预防、诊断、治疗、慢病管理、健康促进”一体化的新型服务。

据悉,济南高新区数字健共体自项目启动建设以来,已经部署数字健康服务车6台,智能巡诊包和医生工作站150台。目前,济南高新区数字健共体进入了试运营阶段,仅通过智能终端的使用,便极大地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目前,高新区基层医疗机构医生携带智能巡诊包入户为居民进行健康检测服务1716次,居民随访服务9437次,医保扶贫服务112次,通过智能巡诊包共服务11265次;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数字健康服务车完成体检服务共6487人次,检测项目总数共计5.64万。

济南高新区运用“互联网+医疗健康”技术,构建起数字健康服务体系,致力打造数字健共体全国样板。通过探索创新实践,为基层群众提供便利服务,改善基层医疗能力水平。实现优质资源下沉,打造基层医联体模式,让广大居民在基层就能实现“未病能防、有病能诊、小病能治、大病能转、慢病能管”的服务。筑牢基层医疗服务网底,打造高新区就医“一公里”生活圈,进一步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高新区人民健康。最终实现慢病医疗健康管理服务水平提升、人群健康指数提升、慢病医疗管理支出增幅下降的“两提升、一下降”的目标,实现“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本网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