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优化就医流程,改善医疗服务,提高患者就医体验,余庆县人民医院借力大数据,积极创新“诊间支付”“远程会诊”等服务,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的就诊模式,全力打造智慧型医院。

在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前来就诊的患者正在一排自助机前进行自主操作,在数字化的就诊流程中,他们将凭身份证、医保卡,在自助机上可随时完成自助挂号、门诊缴费、检验报告的自助查询、报告单打印等功能,有效缩短患者挂号、缴费、等候检验报告的时间,为患者及时了解就诊情况、查阅个人报告及费用等相关信息提供了便捷服务。

“我今天从进医院到现在,挂号、缴费一共才不到二十分钟,就把所有的程序都办完了,感觉现在确实很方便,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前来就诊的徐明翠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余庆县人民医院致力于提升患者的就医满意度,坚持以人为本,让患者感受到医疗服务的速度和温度。医院以数字化建设为依托,陆续开通“诊间支付”,实现患者“零等待”,极大地解决了患者就诊中排队交费、无效等待时间长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了就诊流程,让“最多跑一次”的医疗服务理念落到实处。

余庆县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徐霞说:“现在患者可以直接通过一部手机就完成预约挂号、门诊缴费、医保报销等门诊流程。全方位满足患者需求,减少排队时间,提高了就诊效率,改善了就医体验。”

除诊间支付外,余庆县人民医院还结合医疗业务发展需要,围绕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建设区域化的医疗平台,共享医联体各医疗机构的医疗信息,实现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远程医疗项目全覆盖。

余庆县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张华告诉记者:“乡镇医院在诊断和治疗上有疑难问题,都可以联系我们并告知情况,我们再安排专家进行远程会诊,解决基层医院诊断和治疗的困难,让患者在乡镇医院享受到县级专家的服务,让患者少走路,技术多走路。”

据统计,目前已开通的远程医疗项目涵盖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教学等,不仅有效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而且有助于基层医生业务能力的提升。

下一步,该院也将深度结合医疗业务发展需求,健全医疗健康数据阵地,打造统一高效的互联互通运行平台,不断完善远程医疗上下协同,助推分级诊疗格局有序形成,全面提升居民医疗服务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来源于腾讯网

(全媒体记者 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