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信到短信再到微信,从1G空白、2G跟随到3G突破、4G同步再到5G引领。

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如今打开手机,刷刷APP、看看短视频,已成为许多人的日常。生活方式改变的背后,是信息技术发展的飞跃。

随着5G建设的普及,越来越多的领域将5G技术应用到实际。8月17日,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文公示了“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

(部分名单展示)

在公示的项目名单中,包括了 5G+急诊救治、5G+远程诊断、5G+远程治疗、5G+中医诊疗等多个类别。

实际上,现如今在医疗领域对于5G的应用已经相当广泛了。在诊断、检查、治疗等方面均有应用。

指导诊断

通过5G网络,传输医学监护参数和影像资料等医疗数据,应用于合作医院之间远程教学、诊断、手术直播以及医护和患者的 AR 本地教学等场景,可以有效促进大型医院资源流入到基层医疗机构,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以及提高教学认知效果。

远程控制

远程操控类应用结合视频流、人工智能、VR和熊觉反馈等技术,传输医疗影像、音视频和力反馈等信息,实现远程检查和手术等应用,使得远在天边的”白衣天使”可以突破空间距离检视治疗”近在咫尺”的患者。

监测护理

利用5G 通讯,可对患者的健康状态进行实时检测,并将获取的数据远程传送给医护人员。低时延和准定位的性能,允许5G穿戴式监护设备在采集和处理生命体征信息之后,连同位置等辅助信息实时传输到远端监控中心,医生则可以根据患者当前状态,及时进行病情判断并开展健康干预。

除了以上三大类应用,5G 还可用于院前急救、智能导诊、康复管理、医疗边缘云、影像云、智慧院区以及VR 探病等诸多细分场景中。

5G在医疗领域的应用离我们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有些遥远,但是,其实在我们日常能够接触到的许多地方,也已经或者正在实现5G的应用。

对于广大吃瓜群众来说,5G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网速了。从2G过度到3G,通讯速率大约增长了30倍;从3G过度到4G,通讯速率大约增长了17倍;从4G过度到5G,通讯速率大约增长256倍!

简而言之,5G平均下载速度在700Mbps左右,将近是4G的十倍!这个速度还是非常惊人的!意味着一秒钟可以下载完一部电影。

但5G为社会带来的改变不只是节约下载一部电影的时间,更是5G与各行业深度融合的万物互联,是5G为社会带来的数据工业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