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东营市卫生健康委“践行初心使命·巡礼健康东营”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召开。发布会邀请了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袁勤德同志,市卫生健康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介绍“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并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与应用工作,将其作为赋能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的重大举措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一批“便民、惠医、利政”应用得到实施和完善,系列卫生健康服务管理模式实现创新和发展,促进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健康服务的信息化赋能和支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建设有序推进

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断加大信息化投入力度,以医院等级评审、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电子病历评级、医院智慧服务评级、智慧医院管理评级相关要求为标准,以建设一体化智慧医院为目标,狠抓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和“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提高了医疗机构业务工作和便民服务效率,实现了医疗机构精细化管理和高效运行。全市其他大部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做到与全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要求同步。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资金投入不足、人才相对短缺等问题,东营市基于市电子政务网和电子政务云,在全市统一部署了基层云应用系统,包括云HIS、云PACS、云LIS、云公卫系统、云体检系统、云家医系统、血液追溯系统和基层智能辅助诊断决策系统等,整套系统实现统一注册、统一服务和协同应用。

为实现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对所辖医疗卫生机构业务工作的统计、分析和监管,东营市统筹推进了全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目前,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已建成投用,实现的基本功能包括:辖区医疗卫生机构(暂不含民营医疗机构)数据采集、辖区慢性病分布、智能提醒服务应用、全员人口分布等。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建设,为后续研发新的功能系统和数据资源利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医疗健康大数据作用发挥日益彰显

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东营市对不同卫生健康业务领域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和利用,实现了医改监测平台、公共卫生监管平台、卫生资源监管平台、中医中药监管平台、自服务BI展示平台、药品监管平台、基层卫生健康管理、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平台等大数据应用。基于医疗健康大数据,实现了医院减免、社保报销、民政救助、商保兜底的一站式扶贫报销功能。

同时,东营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还与省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市大数据共享平台、“东营掌上通”应用平台、市老年大学健康数据平台、市域治理平台等实现互联互通,为多部门提供数据支撑服务。东营市基于全民健康信息大数据平台研发的“疫情防控管理系统”,与省健康通行码实现互联互通,各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结果自动上传,结合移动大数据行程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支撑作用,实现了重点地区人员闭环管理、全民核酸检测应急保障、日常核酸检测闭环管理、医院等重点场所预检登记、全民疫苗接种情况分析等功能,为东营市新冠患者“零”记录提供了重要技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