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以为事情到此结束,但阿坝州纪委监委并未停止脚步,通过对州内主要医药供应商与医院之间经济来往的调查,居然牵扯出了潜伏在全州医疗卫生系统的惊人腐败。
一场查处113人、284人主动交代问题的基层反腐大案由此拉开序幕。
拉拢“对症下药”,手段花样百出

阿坝州地广人稀,医疗市场不算广阔,但觊觎这里的人不在少数。以商人刘某勇、刘某梅等为代表的医药供应商,对该州州县各级医院的院长、副院长等管理者进行全面“围剿”。

据阿坝州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牟洪介绍,为了把这些医院管理者拉下马,不法商人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和准备工作,并针对不同人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进行有针对性的攻关。可谓是体贴入微,深入得领导欢心。

1.花大钱办小事,做个“贴心”人

阿坝州人民医院是当地的医疗龙头,同时也是不法商人们紧盯的重点,长期担任该院院长职务的谷运麒便成了他们反复研究的对象。

谷运麒毕业于原华西医科大学,个人能力极强,曾为知名的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拔尖人才。对于一般传统小额方式的行贿,他并不当一回事。

虽然难以腐蚀,却不是不能腐蚀。不法商人们迅速转变思路,在其个人身体和日常形象上做起文章。

同时,绞尽脑汁为谷运麒找特效药,花高价从国外购买进口药,只为他治疗多年的痛风。高档衬衣、皮衣和剃须刀一样不落,让谷运麒的形象也提升了一大截……这些温柔杀手逐渐侵占了道德的高地,也让阿坝医疗系统又多了一个犯罪分子。

谷运麒酷爱股票,刘某梅便用自己的名字开辟账户,将私人账户送给谷运麒,同时将密码设置成谷运麒生日讨其欢心。

2.不注重个人享受,就对子女下手

阿坝州藏医院原院长扎西东智,则是另一种典型情况。

扎西东智是个家庭观念重的人,平日里他并不注意个人享受。但得知子女是他的软肋后,不法商人则从其想为子女置办资产入手。

得知扎西东智看中一套商铺,却又拿不出钱的时候,不法商人主动提供购置资金,扎西东智高兴的收下了商铺,并将产权登记在其女儿名下。

3.胆小不要紧,“白手套”来帮你

在所有被围剿的干部队伍里,汶川县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松柏是难度较小的。

据办案人员介绍,王松柏本人贪欲较强,对于商人送来的钱,他推托几次就收下了。虽然贪婪,但王松柏的胆子很小。

得知医疗系统反腐力度不断升级,王松柏也想过到此为止。但不法商人并未善罢甘休,主动提出代其持有商铺产权和收益,以此打消其畏惧心理,有恃无恐的王松柏彻底沦陷。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这些县域医疗曾经的顶梁柱,成为了任人摆布的傀儡。

关系盘根错节,内部团结度惊人

给治疗孩子治疗肺炎,经济实惠的“苯唑西林纳”效果就很好。但几十上百元,并不符合患者病症的药品大量被医院售出。不管病人安危,钱成了治病的第一要素。这在人均资产不高的阿坝,居然十分常见。
据阿坝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案件查办情况来看,从前期的药品出厂销售,到中端医院采购,再到末端医生开药,利益网织的可谓密不透风。
1.药剂科长-地下组织部长
“在分配新药时,我会优先问他们公司有没有这些品种,如果有,就优先采购。”阿坝州人民医院药剂科原主任李永富在忏悔时说道。
正是接受医药代表刘某勇前前后后送上的115万元贿赂,李永富成了药企的地下组织部长。为刘某勇所在公司药品进入州人民医院大开绿灯,甚至量身定做准入条件。
2.玩弄药价于股掌之间
同样大开方便之门的,还有若尔盖县人民医院原院长付茂松。从2003年到2019年的16年时间里,经销商刘某猛所在的公司都是若尔盖县人民医院最大的药品供应商。刘某猛也按照承诺,16年间分19次送给付茂松现金共计117万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省内公立医院采购的药品在四川省药械招标采购服务中心的平台上都有明码标价。
但为了推销新药,药厂和药品经销商私下商定之后,以严重虚高的价格在采购平台上标价。打点医院领导和开药医生的钱就从这里来。
3.互相勾兑,团结就是力量
据阿坝州某留置代理商提供的资料显示,某金属加压锁定接骨板含税成本仅为540元,但卖给患者的价格却飙升到7262元。
而在大型医疗设备采购中,设备代理商与医院采购方之间竟然相互勾兑,使得公开招标的参数具有很强的排他性,往往间接确定了设备品牌。
待正式招投标时,代理商再找几家公司进行围标,最终中标公司就是已勾兑好的代理商。
人心惶惶,争先恐后交代问题

问题如此巨大,隐藏如此之深。一股密集查处的反腐态势,在阿坝州不断升级,让州内医疗系统人人自危。
阿坝州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潘华坦言,当时,一股不安的情绪回荡在全州医务人员身上,州人民医院作为被查处的重灾区更是如此。“有人想投案,也有人在观望。”
但医疗反腐的大火已经点燃阿坝,原本还持观望情绪的医务人员开始绷不住了,开始成群结队的主动交代问题。
据办案人员介绍,某个科室一共4名工作人员,每人只收了800元,组队到纪委交代问题、上缴违纪资金。
截至目前,阿坝州已有284名医务工作人员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或交代问题,上缴违规违纪资金800余万元,创下历史新高。谷运麒等人也分别被判处3年至10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起不实举报竟牵出了200余人,这样的办案成效令阿坝州纪委也没有想到。基层医疗容不得半点腐败,在阿坝这样的地区,百姓的每一分钱可能都要掰开用。无论是全民健康,还是脱贫攻坚,医疗系统都应保持公益的本色,为广大患者尽心服务。

来源:上观新闻、赛柏蓝-基层医师公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