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实施‘医疗+药品’二合一监管,有力确保不发生临床急需进口药械流弊事件和安全事故,也为接下来更多‘放管服’举措落地打下了基础。”10月26日,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乐城医药监管局)局长韦茂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不久前,省级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放权,将非首次在乐城先行区使用临床急需进口特许药械的审批交由乐城医药监管局。“非首次用药的审批时间平均约1.8个工作日,相比以前7个工作日以内的审批用时又有了极大进步。”乐城医药监管局常务副局长李丽静介绍说。

据介绍,乐城医药监管局一站受理临床急需进口药械的申请,避免了医疗机构两头跑,同时通过打造数据共享、统一便捷的特许药械追溯管理平台,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提升行政效能。

乐城先行区医疗和药品“二合一”协同监管新模式不仅让群众用药更便捷,也能保证群众用药用械更安心。

以乐城医药监管局为监管载体与主体,整合了卫生健康委和药品监管局的职能,在乐城先行区实现了医疗和药品监管业务的协同监管,打破了两个部门分头管理的行政壁垒,提升了监管效能。

记者了解到,乐城医药监管局成立以来全方位加强综合监管服务工作,提高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和药械使用安全水平,包括对医疗机构实行“一院一表”,全要素全流程精细化跟踪管理,随机挑选时间、机构、临床急需进口药械品种进行现场监督使用检查,保证现场使用过程规范等。

乐城医药监管局也是全国首个由卫生和药监部门联合派驻的医疗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海南通过成立“二合一”医疗药品监管局,有效整合医疗和药品监管资源,有利于临床医疗健康信息的收集、分析和利用。

信息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