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的到来让数据的价值在越来越具象和严苛的需求中日渐凸显,并一跃成为各行各业建设与发展所需的重要资产。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数据技术在防疫过程中发挥出了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让医疗业对于医疗数据价值有更深的认知和定义。

在政策利好、需求攀升等因素的不断作用之下,智慧医疗得以迸发,医疗数据的价值也被行业广泛知晓,其数量庞大、类型复杂、敏感性高等特性,依然是其应用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难题。

数据管理那些“痛”

数据量越来越大,管理越来越慢;报表太多理不清,高频查询拖慢业务进度;阻塞、卡顿、系统长时间没反应;磁盘空间不够,数据丢失、损坏,甚至遭遇网络病毒……这些医疗数据的痛点是很多医疗医院以及机构所面临的。

医疗数据主要来自于日常医疗活动中的各个业务环节,内容丰富,来源广泛。从构成上来看,主要可分为结构化数据、文本数据及影像数据等几大类,三者数据体量之比大约为1:10:1000。

医疗数据需要长期保存,是法律法规方面的要求和信息技术应用使然。根据我国卫生行业法规要求,门(急)诊病历的保存时间为自患者最后一次就诊之日起不少于15年,住院病历保存时间为自患者最后一次住院出院之日起不少于30年。

而在电子病历时代,为满足患者个人终生健康需求,以及支持大数据时代的医学研究,人们期望医疗数据的保存期限可以延长到100年以上,甚至是“无期限”。
如此看来,伴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医疗数据类型逐渐增多(如新型影像数据、组学数据等),影像空间分辨率增加,会导致整体数据量激增,大型医院的数据积累已达PB级并持续增长,这种情况下医院的信息系统下降也成为普遍现象。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的进行数据的管理呢?

数据管理要分三步走

数据是基础,有了数据才有协同、流程和智能。不管是智慧医院、智慧医保,还是AI人工智能,它们的根基都是数据。

1、构建新型信息模型

医院信息化都是从HIS开始做起,再建PACS、LIS等系统,医院要以临床为核心,重构数字化医院体系,按照医院的业务模型来打造信息模型。

2、梳理数据的内在联系

要把各个系统之间的数据关系串起来,以病人为中心、以临床为核心。医院里面有几条业务流和数据流:患者流、医嘱流、费用流、物资流,只有数据统一起来,才能更加灵活地进行调动。

3、建立数据管理平台

医疗信息化发展主要分为几个阶段,刚开始是智慧医疗阶段,建设并完善临床诊疗、运营管理、科研教学、患者服务等数字化能力,此阶段是医院的初级阶段。

构建数据管理平台是医院信息化发展的必经之路,包括搭建信息集成平台和医疗数据平台。利用医院已经规划好的服务机制、体制和系统,为患者提供更多便利,同时提高精准医疗水平。

核心数据平台管理要告别传统分散、低效、繁重的人力管理,实现借助智能化产品高效、统一、可视化管理模式,借助在数据管理行业内专注且资深的公司协作。重视服务,事前保证运行稳定、数据安全、运行高效。

腾讯医疗数据中台解决方案

医疗数据的高效利用,能为医疗产业的各个相关方带来巨大的价值,从个人的生命全周期管理,到医院智慧化升级和精细化运营,再到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是构建智慧医疗生态的底座。

全新发布的腾讯医疗数据中台能依托腾讯大数据平台能力,构建数据中台体系架构,融合医学知识库、标准医学数据模型提供整套医疗行业数据中台及应用解决方案,涵盖从数据集成、数据治理到数据应用的全流程医疗数据服务能力。

 

1、数据集成
数据不知从哪采集?怎样把数据综合统一起来?
腾讯医疗数据中台通过分布式消息总线、数据服务平台、多源同步三大组件,支撑异步订阅发布、同步请求响应、异构批量采集等复杂数据交换、服务场景的可视化配置。
2、数据查询与计算
现如今数据生产者与数据应用者往往彼此割裂,一个不懂分享,一个不知道获取,这就造成双方均处于信息孤岛上,即便建立了各式各样的信息系统,也互不相通。
腾讯数据中台的数据查询与计算功能,基于分布式ETL架构,采用全内存链式计算,高效能、高容错和低延迟;内置医疗质控、术语标准化等行业规则和模型,让数据生产者与数据消费者之间建立更高效的连接。
3、一站式DevOps的数据治理
从患者挂号开始,医疗数据就不断被录入系统,在这个过程里,不同患者、医生,由于个人习惯以及不同系统标准的差异,对同一个内容的表述往往会出现细微的偏差。
制定统一标准才能让数据在系统中被应用,腾讯医疗数据中台提供统一的医学、信息学数据标准,可根据标准完成多层级数据模型、质控规则、数据治理流程自动化创建,数据开发运维流程可视化、沉浸式、一站式、易溯源,大幅降低开发运维成本。
4、全链路数据隐私管控
作为被中央文件定义的第五类“生产要素”,数据的意义已经远超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以往对它的定义,而医院作为掌握大量数据且价值密度极高的主体,早已将数据看作机构最重要的核心资产之一。
医疗机构除了抵御来自黑客团队、内部人员等对数据的安全威胁,亦需要思考和逐步建立有效的数据安全防护、治理体系,推动医疗产业的快速发展。
腾讯医疗数据中台通过资产地图、血缘分析和隐私计算,结合安全策略与医疗数据风险场景,实现数据采集、治理、分析到共享的全流程、多角色、多应用的数据可见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