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区通过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

日前,越城区卫生健康局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组织的2020年度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测评成绩为四级甲等,成为继嵊州市之后我市第二个通过四级甲等测评的县市区。

越城区卫健局自2018年启动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以来,紧抓“互联互通”主线,不断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一是建立全区统一的区域信息系统。先后建立了区域医院信息管理系统(HIS)、区域公卫系统、区域医学图像传输系统(PACS)、区域临床检验系统(LIS)、区域统一支付系统、区域补偿机制改革系统等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区业务系统的统一。二是建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全区数据标准一致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妇幼保健、计划免疫、全科签约、出生医学证明等业务条线的数据归集,实现了居民全生命周期的电子健康档案,通过云数据中心实现了业务的大整合和数据大集中,实现居民健康信息共享、共用、互联互通,为卫生健康提供数据的支撑,辅助提升了政府统筹规划卫生资源的能力,推动“智慧城市”和“智慧健康”的发展。三是通过信息化为老百姓提供便民惠民服务。经过两年多的信息化建设,越城区在全区医疗机构均实现了移动支付、诊间支付、自助支付、医后付;全区医疗机构均支持电子健康卡、电子社保卡、医保电子凭证的就诊与结算;全区医疗机构均支持医保医地就医;全区检验检验、就诊记录、电子健康档案等通过浙里办和健康越城向居民开放。 (越城区卫生健康局)

信息来源:绍兴市卫健委

民医院开展工作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