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贺信精神,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深入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2021年11月19日,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医疗健康数字化转型与数据安全”论坛在武汉召开。论坛围绕医疗健康数字化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医疗数据安全提高医疗健康安全为核心,为推动“医疗健康数字化转型”献计献策。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主持,湖北省医院协会会长王国斌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王国斌提出,要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将健康使命勇担在肩,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创新医疗改革实践、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为推动健康中国战略两江实践行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定宇出席论坛并讲话,他提出,一要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二要积极推进医疗健康大数据共享共用,三要做好医疗健康数字化转型整体规划,四要筑牢医疗健康大数据安全防线。他表示,医疗健康数字化转型是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改革和集成创新,是推动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

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副局长杜广达提出要强化医疗健康数据安全管理体系、提升数据安全技术能力和技术协同攻关,持续推动医疗健康数字化创新和医疗健康数据安全保障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论坛中强调要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监管和应急保障体系、优化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供给、加强数据安全培训工作,为保障医疗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提出要夯实数据健康基础、发展数字健康服务、保障数字健康安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握数字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持续推进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发布了《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白皮书(2021年)》白皮书中指出了生物医药企业转型的背景和必要性,剖析了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与方向,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生物医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随后胡坚波与湖北省医院协会会长王国斌共同见证了《自律公约》签约仪式。77家企业和8家医疗机构共同签约,其中在湖北省医院协会的积极倡议下,全省513家会员单位将共同遵守,当天由6家医院代表湖北省医院协会会员单位现场进行签约。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院长刘继红,分别从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基建群众医疗模式的变革、思考与展望等几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演讲,他表示我们一定要重视医疗安全,探索建设信息化的医学,让人工智能、智慧医院助力医院的发展。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讲述了智慧医院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他表示,智慧医院实现了信息共享,通过医疗系统实现了便民服务和惠民服务的广泛应用,我们的整体目标是要全面建设智慧医疗、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的信息系统,实现数字化业务领域全覆盖,业务流程全贯通,业务质量全监管。

 

宜昌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杨俊,腾讯健康-数据智能总经理罗源,翼方健数合伙人、医疗健康事业群总裁李苇刚,参加此次学术交流并讲话。

 

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智慧健康部主任闵栋主持以探讨医疗健康数据安全及数字化转型合规发展有关问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肖辉主任,湖北第三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宋莉莉主任,医疗健康数据智能总监彭总,翼方建数合伙人、医疗健康事业群总裁李苇刚,推想科技研发团队负责人沈宏参加此次圆桌论坛并就医疗数据安全技术、信息技术融合、现状、发展等各方面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本次论坛由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宣传中心主办,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湖北省医院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医疗健康委员会、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承办,旨为推进各医疗从业者间的合作,促进信息通信、医疗健康等领域跨界融合,共建医疗数字化转型与数据安全合规发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