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石景山区,一种“先诊疗、后付费”的“信用+医疗”服务模式正在试点推广,“一次就诊一次缴费”,就医时间可以缩短60%以上。

总台记者 罗子瑛:这里是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的门诊大厅,患者现在通过微信的公众号签约成为信用医疗的用户之后,在线上挂号,来到医院后再用医保卡在一体机上签到,走之前,交费一次,就可以省去之前在医院所有的建档挂号交费等等所有的环节。
通过保险公司预先授信的方式先诊疗后付费。从今年一月起,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率先开通保险兜底的信用医疗模式,服务对象为北京医保的本地患者。截至目前已经有1.4万人尝试了信用医疗服务,平均缩短就医时间60%。
就诊患者:我之前尝试过一次,然后这是第二次,能省下排队的时间,少走冤枉路,省时省力,取完号之后我就直接能去就诊,就诊完后也不用反复地去交费。
如果“信用就医”患者超出48小时未缴费,保险公司会向医院先行赔付,再向欠费用户追缴,并暂停其信用就医资格;累计6次逾期的患者,将取消其信用就医资格;催收后3个月内仍未补缴的用户,将被列入信用医疗失信名单,并同步给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信息科主任 余浩:目前比例还是偏小,我觉得有20%,大家临床的感受会比较强烈,人就不会扎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压力之下,对医院的整个信息化水平是一个很好提升的契机。
从今年九月开始,“信用医疗”又在石景山医院进行试点,并将信用就医服务对象扩大为医保、商保、自费等多种类型的患者。目前石景山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都完成了系统改造。
石景山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杨光:在后续的过程当中,比如先住院后付费,先手术后付费,然后住院免押金,像租用医院的设施设备免押金等方面,都可以提供支撑和服务,我们也在努力地推动各方面的应用场景探索。

信息来源:央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