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和大数据局根据自治区、南宁市、县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聚焦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积极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 科技惠民活动。

一是组织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选聘由区、市、县和镇四级专家组成的54名乡村科技特派员团队驻村提供产业发展咨询、产业科技攻关、示范推广、实用技术指导及培训等方面的服务。2021年我县科技特派员共开展日常技术咨询和产业指导1021人次,举办柑橘、油茶、甘蔗和水稻栽培等农业技术培训活动16期,培训人员达863人次;引进广粮香2号优质稻、桂花系列花生、桂热1号坚果、桂甜糯525甜玉米等新品种 16个;推广柑桔黄龙病防控、甘蔗粉垄栽培、水稻防寒育秧、花生新品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等 12项适用新技术。

二是精准推送科技创新政策。针对企业获取信息渠道有限的问题,通过微信等形式向企业推送政策35次,112家规上企业受益,提高了创新政策的知晓率。

三是开展政策业务培训。4月29日承办《南宁市企业研发投入政策宣讲专题培训(宾阳站)——2021年南宁市“企业发展 科技先行”系列培训第七期》,45家企业51名代表参加培训,提高了企业研发管理水平。规上企业研发人员同比增长774.54%,研发投入同比增长722.3%,企业研发投入实现大突破。

四是深入企业调研服务,为企业办实事。组织有关人员8次深入25家企业,针对企业创新的困难,协调11个科技服务机构为企业服务,为企业争取各级科技项目资金580万元;转化科技成果10项,实现效益62825.33万元,加快了全县企业创新步伐。

信息来源:宾阳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