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民对口腔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大。在“颜值经济”推动下,我国口腔医疗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作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这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口腔医疗行业的发展,持续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

一、口腔健康发展现状

1、口腔医疗产业链完善

口腔医疗行业是指以口腔医疗服务消费为基础,是属于市场化、成熟度和纵深程度非常高的医疗垂直细分行业。口腔医疗行业覆盖了服务、耗材、设备及加工等多个子领域。

我国口腔医疗产业链中,上游为口腔医疗服务所需要的专用器械、专用耗材及医疗药物;中游是口腔医疗服务,主要包括牙齿畸形矫正、牙齿种植、牙齿美白、牙齿修复及口腔护理等;下游为口腔医疗机构及衍生服务,最后服务于终端消费者。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口腔医疗市场规模不断增长

我国口腔医疗机构的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口腔外科、口腔内科、口腔修复、口腔正畸、牙齿美白等。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口腔医疗市场规模由783亿元增至112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4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口腔医疗市场规模可达120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牙齿畸形矫正市场快速增长

正畸就是矫正牙齿、解除错合畸形,矫治主要通过各种矫正装置来调整颌面部骨骼、牙齿及颌面部的神经及肌肉之间的协调性,其最终矫治目标是达到口颌系统的平衡、稳定和美观。正畸方法一般分为固定矫治和活动矫治。

近年来我国正畸需求逐年增长,牙齿正畸矫市场规模呈现快速上升趋势。数据显示,2016-2020年我国牙齿正畸矫正市场规模由202亿元增至33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3.0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牙齿正畸矫正的市场规模可36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种植牙发展空间大

种植牙指的是一种以植入骨组织内的下部结构为基础来支持、固位上部牙修复体的缺牙修复方式。种植牙可以获得与天然牙功能、结构以及美观效果十分相似的修复效果,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缺牙患者的首选修复方式。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种植牙数量由142万颗增至312万颗,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种植牙数量可达418万颗。

国内种植牙渗透率低,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国民收入提高,中国种植牙市场的潜力有望得到逐步释放。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口腔护理市场发展前景大

口腔护理是对口腔器官里的牙、舌、腭、颊等部位的清洁和保护。口腔护理是基础护理技术操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持口腔清洁预防疾病的手段之一,常用的口腔护理方法为:棉球擦拭法,冲洗法,刷牙法以及含漱法。数据显示,2016-2019年我国口腔护理市场规模由49亿元增至67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口腔护理市场规模可达79亿元。

在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消费观念升级、年轻一代口腔健康意识觉醒的推动下,口腔护理的消费需求必然增加。口腔护理行业从产品到服务,不断创新发展,为口腔行业带来更多市场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Euromonito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各省市口腔医疗产业十四五发展路径

自国家大健康战略实施以来,口腔健康已被提升到关乎全身健康和全民健康的重要地位,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公众对口腔医疗服务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期健康服务。各省市十四五规划多布局医疗产业,并提出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