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互联网医疗圈,热闹无比。

一是行业内企业扎堆上市融资,二是资本大量涌入后导致竞争白热化、行业乱象显现。

9月份,“好大夫在线”举报“昭阳医生”平台涉嫌药品回扣、偷税逃税、不正当竞争。在线问诊平台之间“掐架”,反映的是整个行业发展的波澜。

近年来,国家一直推行医药分开、破除“以药养医”痼疾。好大夫在线的一纸举报,将线下“以药养医”挪至线上的乱象揭开。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规范发展。从以往的“鼓励”到“规范”,政策风向的变化已悄然开始。未来互联网医疗该如何走,引发关注。

10月份,国家卫健委发布《互联网诊疗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直指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灰色地带:AI开方、先买药后补方、药品回扣等,也划清医疗、医药和技术服务之间的边界,要求互联网医疗最大程度地与实体诊疗“同质量、同监管”。

此外,轻问诊难转化、同质化竞争、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也被市场所诟病。当下,大多数互联网医疗企业处于烧钱阶段,销售费用高企也说明行业仍在跑马圈地、内部竞争白热化。

互联网医疗企业已经走到了转变的关键节点:在快速获取流量后,企业必须注重质量的提升,这也是政策和市场对互联网医疗企业发展的期待。

在主动提升质量的过程中,互联网医疗企业均表示要做“严肃医疗”。何为“严肃医疗”?在笔者看来,其初心和核心是把患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此为出发点,进行产品的设计、打磨,让线上医疗和线下医疗同质、同量、同行。当下,无论是病前问诊、医药电商还是患者管理,都属于医疗的重要环节。高速发展的人工智能和5G技术为远程医疗应用带来了新可能,但仍无法代替实体医疗模式的效果,更多的还是辅助诊疗。

制定规范标准之后,互联网医疗行业“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目前,互联网医疗的初代用户群体已经形成,随着药品集采倒逼处方外流、新药审批提速、各省线上医保支付逐步接入,互联网医疗在医药服务领域仍有可施展的空间。此外,在提升医院管理运营效率等方面,互联网医疗企业也可大展身手。需要注意的是,医疗服务投资周期长、难度大,市场需要给予耐心、时间和持续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