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独角兽榜》发布,又一家从中国平安走出来的独角兽显露真身,成立3年的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平安智慧城市”),以500亿估值晋升胡润全球独角兽。

从平安健康、陆金所、壹账通,到平安智慧城市,平安集团又一次稳固了“独角兽孵化大本营”的称号。这让人不禁好奇,为什么平安可以批量孵化独角兽?在数字化时代,什么样的企业更容易成为独角兽?

与时代同频,锚定趋势赛道

在本年度的全球独角兽榜单中,一半企业出自金融科技、软件服务、电子商务等热门赛道。抓准时代脉搏,找到趋势赛道,是孕育独角兽的重要前提。而智慧城市赛道,正是极具增长潜力的赛道。

2015年,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率先提出“智慧可持续城市”理念,认为智慧可持续城市是创新城市,它在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和其他手段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城市运作和服务效率并加强竞争力的同时,确保人们当前和未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需求得以满足。

2017年,“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新型智慧城市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智慧社会的发展基础与综合载体。在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与政策支持下,智慧城市在中国迎来发展的窗口期。

同时,随着技术浪潮的兴起,新兴产业不断发展,生产生活方式持续演进,更多资源、技术加速向城市聚合。预计到2024年,政府数字化规模超5000亿,企业数字化规模15000亿,智慧医疗规模达5000亿,而智慧教育的规模也将超过15000亿。可以看到,智慧城市正成为潜力赛道交汇的源头,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每一条支流都是一条快速奔涌的机遇赛道,给企业带来广阔的成长空间。

在这样的时代机遇下,平安智慧城市于2018年9月挂牌成立。彼时,消费互联网红利锐减,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潜力已然明朗。2018年底,平安将集团内部的智慧城市项目组独立运营为平安智慧城市,围绕智慧生活、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环保、企业数字化经营等平台化智慧城市建设板块,完成了“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体系构建,并逐步从植根深圳、放眼大湾区、辐射全国,实现与时代同频,锚定趋势赛道。

借力巨人起跑,合力生态共进

与平安健康、陆金所、壹账通一样,平安智慧城市也是脱胎于平安集团的独角兽。胡润特别指出,中国创业生态的独特之处在于大型科技公司孵化独角兽的能力。全球50家由母公司孵化的独角兽中有49家来自中国。站在平安集团这个巨人的肩膀之上,平安智慧城市从出生起,便具有科技能力与生态能力优势。

科技能力层面,中国平安坚持“科技引领金融,金融服务生活”的理念。早在十余年前,平、安就率先抛出了科技的新定位,每年拿出1%的营收用于科技研发,用数字化重塑了整个集团的经营分析、人力资源、办公、培训等传统管理机制。近10年来,公司更建立起科技驱动发展的业务模式,在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科技领域持续创新,通过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变革传统金融业务模式、服务模式。2017年,平安确定未来十年“金融+科技”双轮驱动策略,打造增长新引擎。

生态能力层面,刚刚成立3年的平安智慧城市已经能够站在生态运营的高度,解决行业底层问题:对于智慧城市管理者来说,他们需要的是一套完整的方案,从整体上统筹解决核心问题,而不是厂商各自为政,形成烟囱式、单点式的解决方案。这便需要智慧城市方案的提供者具备生态整合的能力。

今年11月,平安智慧城市正式建立起智慧城市生态联盟,通过合伙伙伴计划、生态联盟等形式与越来越多不同领域的伙伴携手,从产品与方案、服务与交付、销售与咨询、管理与激励体系四个方面构建生态圈。在联盟生态下,智慧城市产业链上下游的参与者得以打破单领域、单地域经营的瓶颈,借助头羊能力做大做强;而对于平安智慧城市来说,生态建设将提升企业的业务覆盖能力与整合交付能力。

五力一体,夯实独角兽企业底层能力

上世纪80年代,管理学家迈克尔·波特提出“波特五力模型”,将复杂的市场因素融汇到五种底层力量当中,帮助企业认清自己,更好地制定竞争策略。当下,面对新的市场环境与竞争领域,帮助独角兽企业树立竞争优势的“五力”也在不断演化。以平安智慧城市三年发展的实践经验看,找准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做好在产品/服务,树立科技壁垒,构建生态优势、提升管理水平,是推动独角兽企业快速、持续成长的五大底层动能。

产品力:优质的产品/服务是增长的基础,它将帮助企业提升同业竞争能力。而在产品力方面,平安智慧城市成立之初的定位就是做数字化时代的“产品工厂”,三年来经过多次迭代,已拥有i城市、超脑、智慧医疗、知鸟、HRX等5大战略产品。

其中,i城市系列产品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截至目前,用户已超5000万。以“i深圳”平台为例,该平台主要是用科技手段打造“有温度”的服务和体验,助力政府放管服改革和治理效率提升。截至目前,“i深圳”已经让深圳全市95%的服务事项实现了线上办,首批实现“秒批”事项306个,“秒批”事项324个,“秒报秒批一体化”事项118个。深圳市民们可以在“i深圳”上刷乘车码、摇号、预约核酸检测、申领补贴等。

科技力:在新锐竞争者频出的当下,以科技实力树立起技术壁垒是企业抵御替代者威胁的重要一环。2021年数据显示,智慧城市领域专利价值度为8分以上的发明专利中,中国平安占比最高,专利数量达507件。而在专利总数上,共提交1186件相关专利申请的平安也独占鳌头。在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与云科技等主要科技赛道,平安智慧城市均有体系化的专利技术布局。例如在今年9月,“机动车尾气监管云”平台核心技术荣获“2021年深圳市科学技术奖-专利奖”,该平台在深圳上线2个月,监测机动车1.1亿辆次,检测出超标车辆是同期人工路检的120倍。

同时,在数字技术快速普及的当下,平安智慧城市不只停留在“拥有技术与数据”的阶段,更在尝试找到有价值的、关键的城市运行场景,让技术和数据发挥最大化的应用效能。

生态力:独行快,众行远。在数字化时代,转型升级是各行各业和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趋势,但是数字化转型不是某个领域的单方面转型,也不是各个领域的各自转型,而是经济、生活和治理的协同推进。单靠某一个企业或者某几个企业无法推动整个产业链环节的转型发展和效率提升。

平安智慧城市对此有清晰的认知。目前,平安智慧城市的认证合作伙伴数量已超过500家,并在合作伙伴鼎力帮助下,自2018年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0%,多个项目成为行业标杆。

续航力:对于独角兽企业来说,如何在快速发展之余,保障持续的增长是一大关键课题。这不仅需要企业夯实底层能力,更需要找到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加持。

平安智慧城市在软件服务部分主要采用SaaS模式,以服务化交付实现营收的可持续良性增长。以平安知鸟为例,截至目前,知鸟已覆盖22大行业,提供超20万课程,累计服务企业机构超1800家,注册用户5600多万,累计参训学习人次超过16.1亿。

领导力:无论是产品打造、技术研发,还是商业模式落地、生态构建,背后的作用力都来源于人,而一个公司战斗力的下限来源于高管团队的综合能量。

拆解平安智慧城市的高管团队可以发现:对城市建设、治理拥有近30年第一手经验、实践的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杜鹏;曾供职于麦肯锡,擅长战略、技术和运营咨询,现任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的高孟轩;典型的技术大咖,具有中、美多家科技公司服务经历,现任平安智慧城市联席总经理的胡玮。三人以优势互补的方式构建成一个懂业务、懂经营、懂技术的黄金三角。而在业务、经营、技术三驾马车的均衡驱动之下,平安智慧城市正在稳步、快速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无论是巨头、独角兽企业,还是其他企业,都正在以不同的身份、能量,通过科技的力量塑造着社会的发展形态。而在这个过程中,人仍然是社会发展的主体。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副院长熊易寒曾提出,城市巨系统要提供精细化的政府治理,需要“人民城市”的价值驱动与“智慧城市”的技术驱动。

平安智慧城市也正秉持着“人民城市”的理念,为人民谋幸福,为大国谋复兴。杜鹏曾多次提出,城市最基本的职能还是为人服务,到了智慧城市时代依旧如此,要让数字技术像春风化雨一样帮助城市、帮助人民生活、帮助企业全面转型、全面革新。市民理应被视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提升市民的体验和感知应该是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核心目标。

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已经过了粗放扩张、为城市嫁接各种新技术的时候,城市是人类的伟大文化创造,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应该“技术”和“人文”两条腿走路。“数字化的落脚点在人,数字化转型必须回归‘以人为本’的初心。”杜鹏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