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参考消息网

1月6日报道 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1月5日发表题为《美国的卫生体系:金钱是目标,健康是手段》的文章称,美国医疗体系“向钱看”影响抗疫。作者为瓦连京·卡塔索诺夫。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喜欢教育全世界,也经常教各国如何给人治病。直到不久之前,人们还将美国拥有世界一流卫生体系的说法奉为圭臬,毕竟它的医疗开支世界最多。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编制的2020年全球卫生支出排名,2017年美国的卫生支出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7.1%。

再看看美国卫生部门2020年的最新统计数据。美国当年宣布遭遇新冠肺炎“大流行”,卫生开支也大幅增加。与上年相比,美国2020年的卫生支出增加了9.7%,达到4.1万亿美元。其GDP占比也升至历史最高水平——19.7%,人均医疗开支同样突破纪录,达到12530美元。美国的卫生开支几乎占到了全球总开支的50%!人们可能认为,美国是一个把健康作为头等大事的国家。但事实远非如此。

美国试图凭借自己的“世界卫生领袖”美名来领导全球抗疫斗争。不过两年来的斗争结果显示,美国甚至在本国国内也缺乏对付疫情的有效办法。人们可以自行判断:2022年1月3日,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达到2.9亿例,其中5614万例在美国。全球死亡病例546万例,其中美国占84.74万例。这么算来,美国在全球确诊和死亡病例中的占比分别为19.3%和15.5%,而美国人口仅占全球的4.3%。由此可以得出,美国的新冠肺炎感染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4.5倍,死亡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6倍。

让我们看一看去年最后一周美国和全球的新冠疫情数据。这一周的全球新增确诊病例为942万例,其中253万例出现在美国。同期的全球死亡病例40760例,其中7695例在美国。

评论人士和观察家认为,导致美国在面对疫情时束手无策的原因有以下几个:一是美国的抗疫工作只是装模作样;二是美国选择了错误的抗疫道路;三是该国的卫生体系原本就有问题。我想,所有这些说法都有一定道理,但第三种是最根本的,对美国的未来最有威胁。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表示,2009年美国有5070万人(全国人口的16.7%)没有医疗保险,另有30%的国民无法享受完整的医疗援助。

在各国纷纷降低医疗服务价格、挪威和荷兰大幅降低看病难度(从电话预约到接诊的时间)的背景下,美国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的惊人落后显得特别没面子。而美国人的绝对和相对医疗开支在各国中却是最高的,而且与其他国家在这方面的差距也未减少。

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是显而易见的:美国的医疗体系已变成捞钱机器。金钱是目标,健康(确切地说是健康的缺失)是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