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中国国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推动省市优质医疗资源支持县级医院发展;加强核心专科能力建设,实施分级诊疗制度,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是“十四五”时期深化医改的重要任务。

多年来,在“强基层”的引导下,医达健康医疗科技(简称医达健康)以创新驱动智能精准外科,推广对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智能精准诊疗理念的落地生根,赋能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上下贯通,助力健康中国。

向上提升:创新驱动智能精准诊疗,助力医工深度融合

医工转化是医疗圈里的热词。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智慧医疗时代的到来,智能精准诊疗理念和医学工程技术的深度融合,让临床医生主动参与并融入到医疗智能化设备的研发生产和应用中去,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医达健康多年来在智能精准外科领域关键技术方面的自主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深耕医工结合,把最前沿科学应用到临床,实现重大创新和技术突破,提高智能精准医学的诊疗应用水平,惠及广大人民健康。

医达健康以智能化、专用化、人性化、小型化的手术机器人为核心,打造出独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QQA硬核技术平台,研发出系列产品及服务,包括智能手术机器人(术中导航)、智能精准手术规划及模拟、智能云平台、eQMR(全定量现实虚拟系统)等,满足医生在智能精准外科方面的临床需求,赋能基层医院智能精准诊疗体系的建立。

安庆市一位患者12年前检查发现身患异位恶性嗜铬细胞瘤,当时肿瘤直径约5cm,在外地医院手术时,因触碰肿瘤即引起血压骤升不得不放弃手术。之后访遍多家医院,问题却一直没有解决。1月前,患者再次因胸闷、呕吐被急诊收进心血管内科,经对症处理症状得到缓解后转入普外科。

IQQA三维全量化重建图像

“手术切除肿瘤是唯一根治的办法,但是风险极大。”安庆市立医院普外科汪东树教授在会诊后介绍,“这样的巨型异位嗜铬细胞瘤实属罕见,医达健康研发的IQQA硬核技术平台实现三维全量化重建图像,显示出患者的肿瘤几乎被腹部所有大血管和多个重要脏器包裹,且有广泛致密黏连,术中一旦出现细微损伤,对患者来说都是致命伤害。”

汪东树教授团队前后多次组织心内科、血管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等科室专家会诊、评估、研判,最终为患者制定了一套周密的手术方案。在避免损伤各血管、胆管和周围脏器情况下,汪东树手术团队精细操作,耗费8个多小时完成手术,成功摘除患者体内巨大异位恶性嗜铬细胞瘤。

图为患者及家属感谢安庆市立医院医护团队

科技改变医学。医达健康以先进的医用影像、信息分析及智能实时手术机器人技术帮助医生对重大疾病进行检测与诊断,为重大疾病的诊疗提供智能精准的解决方案,让医生可以更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地服务患者,提高医生诊疗水平,从而助力提高地市级基层医疗水平。

向下扎根: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群众撑起“健康伞”

就近看病,把病看好,是大多数患者的心愿和期待。边疆地区及河北等是人口多、肿瘤患者跨省异地就医流出较多的省份。只有让患者相信基层医生的能力,在当地就能享受到一线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才能把患者留在基层,不跑远路。

IQQA精准手术规划平台技术既服务医生,又服务医院。主刀医生可以在术前掌握和精准评估患者病情,建立科学合理的手术方案,这使得患者的术中安全系数大大增加,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手术效率。医生通过平台提前了解患者脏器、肿瘤结构,掌握患者病情动态,在基层医院开展手术。

王学栋是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他的老师中国工程院董家鸿院士是精准外科理念的创始人和倡导者,多年来致力于到西藏、青海、新疆等边远地区做肝包虫病的筛查、义诊和手术,并传授精准外科的理念和技术。受到老师的言传身教,王学栋成为了西藏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近年来的第一位支援大夫。

在他担任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外科的援藏医生时,他与另一位主任医生协作实施了西藏自治区首例荧光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救治了一个4岁肝包虫病藏族患儿。3个月前,该患儿因为肺包虫病接受了一次开胸大手术,彼时,已被确诊肝部也感染了包虫。

为了保证再次手术成功,提升精准度,王学栋决定借助IQQA技术,挑战腹腔镜下切除右半肝。手术团队通过IQQA云平台智能、实时、互动、定量分析功能的辅助,进行详细深入的讨论,并多次模拟肝切除,最终制订出一个符合患儿病情的个体化手术切除方案。

医达健康团队远程支持手术团队使用IQQA云平台进行精准手术规划

“这样小的孩子进行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是非常有挑战性的,包括小儿腹腔空间狭小难以显露、包虫巨大、紧邻血管等。IQQA智能三维全量化重建技术精准测量了患儿肝包虫的体积及肝脏各段的体积,包虫位置及与脏器周围临近重要血管、胆管的空间关系也清晰、直观地显示了出来。”王学栋说。

腹腔镜右半肝切除术进行中

在麻醉科团队和手术团队的共同配合下,腹腔镜下精准右半肝切除术顺利完成。术后,患儿恢复顺利,第一天即拔除了尿管和胃管,开始喝粥并下床活动。

王学栋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建立起住院总制度,协调全科病患收治、全院会诊、周末和晚间急诊手术等工作,以培养后备人才;在大普外下详细划分亚专业组,包括肝胆、胃肠介入等,每周安排一个亚专业组讲解临床指南,持续引入先进临床技术……“即使我结束支援离开西藏,这些也会继续运转下去,这应该就是我们常说的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和一个可持续使用的先进技术平台。”王学栋说。

拉萨市人民医院进而也与医达健康共建成立了精准外科手术合作中心,这标志着西藏地区在“精准外科”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目前,广西、宁夏、青海、新疆、西藏、内蒙古、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云南曲靖、临沧、文山州、西双版纳州等地的医院都引进了IQQA平台,并且已进入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有力辅助提升智能精准外科理念和实践的落地,造福基层和边远地区百姓。

守护基层:助力“千县工程” 共赴大健康时代

巩固县医院综合能力建设,提升县医院综合能力,积极响应“强基层”医疗卫生目标战略,医达健康深耕智能精准外科,助力“千县工程”有效实施,共赴大健康时代。

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与医达健康旗下医软信息科技签署合作协议,由医达健康协助中心开展“肿瘤微创介入精准治疗培训”,以帮助医务人员进行胸腹部实体肿瘤微创介入手术,普及推广精准治疗的临床理念。

该合作项目将面向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介入科、胸外科、肿瘤科、肝胆外科、微创诊疗中心、呼吸科等专科的医务人员,赋能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到县级医院。

医达健康将充分发挥其荣获国家创新“绿色通道”资质的胸腹部穿刺手术机器人和已广泛应用的精准术前规划系统的整体临床解决方案优势,为“肿瘤微创介入精准治疗培训”项目引入先进的精准介入穿刺及治疗的理念和工具,在“强基层”的引导下,通过培训系列课程,赋能基层医院,以创新高科技全力支持“千县工程”的落地实施,从而更好地服务医生、服务民生。

医生使用IQQA-Guide智能手术导航机器人开展精准微创介入手术

未来,医达健康会进一步致力于先进影像及诊疗技术的临床价值推广,持续创新,赋能医生,服务中国广大的医疗机构和临床患者,扩充优质医疗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就近看病,特别是对重大疾病的就医期待,携手奋进大健康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