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阳光网

近年来,新一轮医改工作以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的方式全面推进,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在陕西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农工民主党榆林市委员会主委、榆林市第二医院院长贺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加快推进医疗服务定价机制和医务人员薪酬制度等医改政策落地。

贺波说,“医改”用改革的办法破除以药养医、完善医保支付制度,取得了一系列新突破和新成绩,当下深化医改由易到难渐次突破,也已进入到攻坚期和深水区。而“三医联动”中的重要的一环“医疗”改革措施相对滞后,有些地方严重脱节,特别是医疗服务定价机制和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等医改政策迟迟不能落地,需要进一步加强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解决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脱节的问题。

为此,贺波建议:针对目前医疗改革过程中存在的不协调、不连续等问题。编办、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委、医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部门合力统筹加快推进医改进度,体现公立医院社会责任中的主心骨作用和公益价值。 在此期间,要加快落实医疗定价机制改革,体现医疗服务价值。一是及时更新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目录,建立医疗服务项目定期申报机制,对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实行定期申报、集中审核公布,缩短新增医疗服务审批周期。二是加强医疗服务价格信息化建设,建立医疗服务价格申报审批信息系统,简化申报手续,通过网络申报、远程审批等信息化手段,提升审批效率。三是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重点围绕医疗项目比价关系不合理、技术劳务价值没有充分体现等问题,综合考虑医疗机构等级和功能定位、收入和成本等,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保障医疗机构可持续发展。

最后,要按照“两个允许”政策,深化医务人员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医务人员激励机制,体现医疗服务价值。他建议政府尽快出台便于医疗机构具体执行的医务人员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指导意见。在薪酬制度改革初期,设立改革专项基金,为试点医疗机构提供财政兜底保障。建立以质量和社会效益为根本的科学考核机制,将医务人员薪酬与公益性考核指标联系起来,实现优绩优酬、多劳多得,同时推动公立医院向公益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