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网络

2021年以来,市医保局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为抓手,聚焦打击 “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采取“五严”措施强化基金监管稽核工作,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和基金安全。

一是营造“严”氛围。将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作为重点工作任务贯穿在日常工作中,成功举办了我市与全省同步举办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云启动会现场活动,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在全社会形成强大的震慑作用。

二是运用“严”手段。集中力量开展了全市医保基金打击“三假”专项治理,全覆盖现场检查定点医药机构,共筛查数据30万余条,抽查病例1500余份,核查门诊就诊人次1000余人次,回访住院病人200人次,约谈及限期整改定点医疗机构25家次,追回违规违约费用506.81万元。有力打击了欺诈骗保违规行为。

三是落实“严”责任。以医保基金“回头看”和专项检查检查为抓手,逐项逐条落实违规案例处理“清零”要求,严格按照医保服务协议约定要求,追回医疗机构违规费用率100%,定点医疗机构上缴违约金率100%。案件“清零行动”全面完成。

四是筑牢“严”网络。拟定了《攀枝花市医疗保障集成式监管体系(一期)实施方案》,启动第三方机构专业服务采购项目,构建线上线下结合、多部门联动的“集成式”基金智能监管体系,实现医保基金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闭环环境,提升我市医保基金监管水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发展。

五是提升“严”能力。以业务培训为依托,开展二期基金监管稽核经办业务培训,举办八期“加强基金监管 规范医疗服务行为”的政策解读及医保管理实务培训,全市培训人次达到2000余人次,培养了一批基金监管业务骨干,高效、精准助推全市基金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