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依托5G与大数据技术,建设广东省职业病大数据中心,并以此打造“5G+大数据的职业病防治智慧医院服务体系”,提升广东省职业病防治工作能力。2月17日,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以下简称“省职防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州移动公司”)共建5G+智慧职业病防治院战略合作协议在省职防院举行签约仪式。

在活动仪式上,省职防院党委书记易学锋指出,“5G+智慧职业病防治院”建设是推进我院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发展阶段,通过加强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劳动大众反映强烈的职业健康问题,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是一件对政府、企业、群众等多方有利、有益的好事、实事,也是“国之大者”和政治责任的具体表现。

近年来,广东移动大力深耕医疗行业,利用5G技术加快智慧医疗健康应用场景的升级,通过一系列标杆项目的打造,助力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为广东医疗信息化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应有力量。广州移动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魏力表示,希望此次战略合作能实现“惠民、惠政、惠医、惠企”的目标。

签约双方均表示,未来要依托5G与大数据技术,以建设全省职业病大数据中心为核心,建设职业健康信息管理平台一张网,建设职业健康监管平台一张网,建设核化应急指挥决策平台一张网,建设智慧物联职业病危害因素在线监测平台一张网,建设智慧医院一张网,构建“1+5”的信息化体系架构,打造“5G+大数据的职业病防治智慧医院服务体系”,提升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能力,促进职业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省职防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胡世杰和广州移动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赖建军代表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对此,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处长刘建清高度肯定省职防院与广州移动公司的战略合作。他提出,一要大力依托5G与大数据技术。5G技术是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量,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的融合发展已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二要通过强强联合,实现合作共赢。把数字经济和5G技术运用到全省职业病防治、核化应急管理等多个领域,力争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要平稳有序地推动战略合作,立足长远,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之路。四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增强劳动者的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五要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保障数据安全,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助力广东省职业健康事业再创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