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一年中,全国政协委员岳泽慧每个月都要深入到医院等医疗机构开展调研,与医患面对面交流,倾听民情民声。

“医疗保障是基本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筑牢民生底线的重要基石,医疗保障体系是否健全、医疗服务是否优质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岳泽慧始终聚焦医疗、医药、医保领域,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提出切合实际、切实可行的提案,持续回应民生关切。

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形式。“履职这些年最大的体会就是,围绕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展调研,提出的提案、建议才更有针对性,也更有价值。”2014年,岳泽慧提出加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轨的提案;2015年,针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提案;2016年,提出建设健康中国重在促进国民健康的提案……去年,岳泽慧又围绕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方面从两个切口提交了两件提案,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防控能力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水平的提升。

岳泽慧提交的提案,件件都建立在深入的调查研究和丰富的事实数据基础之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不仅及时反映社情民意,而且瞄准问题、靶向施策,因此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和采纳。2019年,岳泽慧深入丹东、辽阳等地督导调研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工作情况,形成的《加快医疗保障法制建设的提案》被国家有关部门采纳。2020年提交的《关于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提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和服务有了更高的要求、更新的期待。着眼于此,今年,岳泽慧打算就积极推进职工大额医疗补助保险提交提案,建议将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转为职工大病保险模式,进一步发挥职工大额医疗费用补助作用。就完善医疗救助筹资机制提交提案,建议通过建立医疗救助资金各级财政分担机制和医疗救助筹资自然增长机制,实现医疗救助筹资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效满足困难群众的医疗救助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