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网络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下发了《关于通报表扬2021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表现突出、服务优质机构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22〕40号),咸安区浮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现突出、服务优质,被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表扬。同时该中心也是咸宁市四家上榜基层卫生院评审得分最高的一家。

据了解,咸安浮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始建于1969年,是政府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是市、区两级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承担辖区内16个城区社区及4个行政村,约12.5万余人的基本医疗和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辖区内20个村卫生室(服务站)的一体化管理职责。2021年初,咸安区浮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和各级卫健部门号召,认真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夯基础 强协作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医疗卫生服务的同时,该中心紧紧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对照服务能力标准,补短板、强弱项。在医疗设备提升方面,2021年先后投入资金360余万元,添置了彩超、全自动血凝分析仪、全自动5分类血细胞分析仪等一批医疗设备,整体医疗检查能力显著提高。在人才接续培养方面,采取“请进来,送出去”,多次选派医护人员到上级医疗机构脱产培训,多次邀请上级专家到中心查房、坐诊,为临床医生进行技术指导,2021年该中心共选派医护人员到上级医疗机构脱产培训21人次,邀请上级专家(咸宁市中心医院)来院坐诊指导200余人次;组织集中院感培训15次、急诊急救培训12次、安全生产培训4次、三基考核4次;另外还开展了2次急诊急救、院感操作大赛。通过充分利用“上下联动、资源整合、利益共享”机制,医护人员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服务群众能力得到持续加强。

◆抓管理 提质量

去年以来,该中心紧扣党史学习活动,牢固树立“满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服务理念,狠抓医德医风教育,健全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把群众满意度与绩效工资挂钩;优化完善科室设置,开展全天候无假日医疗服务,严格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在门急诊服务、住院管理、疫情防控及预防接种等方面,结合医德医风教育和行业作风建设,开展服务态度专项治理活动,该中心还在门诊大厅及科室醒目位置设置意见箱,投诉电话,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次次暖心点赞,呈现出一幕幕感人的医患小故事。在启用咸宁市卫生健康系统后,该中心已实现基本医疗与公卫服务同步功能,大大提高了建健康档案、慢性病随访、传染病报告等服务效率。截至目前,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0513人,建档率达93.5%;慢病患者管理4411人,签约3594人,签约率81.5%;已累计核酸检测5万余人次,接种新冠肺炎疫苗177918万人次,其中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人次位居全区20家接种点中第一位,实现了公共卫生服务与签约服务有机结合,中心的综合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得到全面提升。

◆优服务 创品牌

该中心始终秉持“创建不是最终目的,一切为了更好服务群众”宗旨,通过不断完善和规范导医、监督、投诉及优化就医等流程入手,从日常为群众提供24小时免费开水、一对一便民服务等具体细节抓起,积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同时积极寻求上级医院医疗技术支持,依托医共体、医联体、专科联盟等优质医疗资源,对重点人群开展“送医上门”服务,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服务,最终让“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转化为让群众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感知得到的健康“红利”。在活动创建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及区卫健局主要领导多次现场指导,该中心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对创建工作实行清单管理、责任到人,做到让每位职工都知晓“优质服务基层行”这个活动势在必行、这个品牌势在必得,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有效推进。2021年9月,该中心邀请省“优质服务基层行”专家组领导一行来督查指导创建工作时,对中心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

该中心负责人黄爱国表示,下一步,浮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契机,紧扣“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绩效”五大要素,进一步改进服务质量,优化服务流程,为人民群众就医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让人民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健康“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