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纪委监委下发通报,对哈尔滨市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的18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追责问责。

就在前一天,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刚刚听取了哈尔滨市疫情防控情况、省纪委监委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汇报。

被处分的女副市长

一个背景是,自4月9日以来,哈尔滨市新增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19例,这是由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传染、因家庭聚集及住院引发的疫情。

通报提到:

哈尔滨市和哈尔滨医科大学部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抬头,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苗头和不尽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导致哈尔滨市发生聚集性疫情和医院内交叉感染,造成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

政知君注意到,哈尔滨方面共有18个人(名单附文末)被处分。其中,哈尔滨市副市长陈远飞被政务记过处分。

陈远飞,女,回族,1967年4月出生,今年53岁,黑龙江齐齐哈尔人,1989年8月参加工作,无党派,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管理学硕士,副教授。

公开资料显示,陈远飞长期在哈尔滨市工作,早年当过哈尔滨市行政学院教研部教师、副主任、主任等。

2000年10月,陈远飞任道里区副区长,两年后成为黑龙江省副厅级干部(公开选拔)。

2002年11月,陈远飞任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在妇联工作的8年时间中,她还曾到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挂职半年。

2011年4月,陈远飞任黑龙江省高院副院长。2017年1月任哈尔滨市副市长,至今3年多。

公开资料显示,她负责社会事业方面工作,分管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

政知君注意到,在黑龙江省长约谈哈尔滨市长后,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曾召开会议。会议提到,“深刻检讨反思,认真诚恳接受,举一反三”“对疫情防控中责任不落实的,要严肃精准追责问责”。

那次会议,陈远飞出席。

女卫健委主任刚获任命,就被处分了

除了陈远飞外,刚刚被任命的丁凤姝也在被处分之列。

4月15日,哈尔滨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任免职名单,决定任命丁凤姝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免去秦德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

这一职务调整,曾备受外界关注,甚至有人传言说秦德亮因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免职。

这一说法被证实是谣言。《哈尔滨日报》4月16日辟谣称,2019年12月,经黑龙江省委常委会决定,秦德亮同志晋升为哈尔滨市直机关一级巡视员。

最终被处分的,是丁凤姝。

公开资料显示,丁凤姝196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硕士学位,是当地知名儿科专家,2008年开始担任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院长,曾获得2016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2017年,丁凤姝担任哈尔滨市卫计委副主任,机构改革后任哈尔滨市卫健委副主任。

据媒体报道,今年1月10日,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拟任职干部公示称,丁凤姝拟任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提名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今年疫情期间,丁凤姝多次以哈尔滨市卫健委主任的身份参加疫情防控相关活动。

就在4月17日下午,黑龙江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视频会议召开。

张庆伟强调,深刻反思汲取哈尔滨市教训,严密排查整改漏洞,举全省之力做好疫情跨境输入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点地区疫情反弹扩散,决不能让疫情防控形势出现逆转。

这次会议,通报了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情况、哈尔滨市和哈尔滨医科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力追责问责情况。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向省委省政府作出书面深刻检讨,哈尔滨医科大学党委向省委作出书面深刻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