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网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隐患。落实医疗机构主体责任,聚焦关键制度、关键环节、关键岗位、关键人群,督促各医疗机构排查院内感染各类风险点。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聚焦源头管控,严防风险输入。督促医疗机构强化预检分诊,做好入院人群体温检测、健康(行程)码核验和流行病学调查。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流行病学问诊,对发热门诊患者、门急诊疑似新冠感染患者,引导其做核酸检测以及血常规、胸部 CT、抗体检测等。在排除新冠感染前,医疗机构将患者就地隔离安置于指定区域,按照流程予以处置。实行院感防控“零报告”制度。全县各医疗机构均建立院感防控制度,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严防感染风险输入。

三是开展全员培训,提高感染防控水平。督促医疗机构制定感染防控全员培训方案,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是感控实践者”的意识,将感染防控要求落实到临床诊疗活动各环节。今年以来,共组织院感防控培训4次。同时,对发热门诊、感染性疾病科、呼吸科、CT 检查室等高风险科室和部门制订针对性比较强的培训内容,提升相关人员防控方法与技能。

四是严格督查问效,实现常态防控。组织专家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县各医疗机构督查。重点对医院管理、硬件、医疗资源配置、预防和防护措施落实等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医疗机构限期整改。对院感隐患整改不力或发生院感问题的,依法依规追究医疗机构相关责任人责任,督促医疗机构将院感防控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