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达实智能(002421)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根据公开资料,达实智能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7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为不超过2.5亿股;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19.22亿,发行完成后达实智能的总股本将增至21.72亿股。

在本次募集资金中,达实智能拟使用2.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本次募集资金总额的30%。在项目可行性报告中,达实智能提出综合考虑现有资金情况、实际运营资金需求缺口、市场融资环境及未来战略规划等因素,来确定本次募集资金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规模。
据了解,达实智能业务基于云边协同的实时数据处理技术,为用户提供自主研发的物联网平台产品、边缘控制产品和终端应用产品,并提供以自主产品为核心的设备设施和空间场景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
踩雷地产,应收账款坏账大幅增加
近年来,达实智能在智慧医疗、智慧社会的业务的发展上屡遇挫折。2021年末,达实智能实现营业收入31.64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4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8.48%。
在年度报告中,达实智能表示,利润减少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总额为9.05亿元。计提减值准备一方面是针对地产客户兑付风险,公司对该类风险客户的资产可回收性进行了分析评估后,计提减值准备共计6.53亿元。
对于,地产客户兑付风险计提,达实智能表示在智慧社区领域与地产客户存在业务往来,其中个别地产客户经营情况恶化,出现商业承兑汇票逾期、延期支付工程款等情况。公司管理层针对该类风险客户的资产可回收性进行了分析评估,认为其减值迹象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于2021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及资产核销的公告》中,对于项目资产减值,达实智能表述为“该客户”与“同类其他客户”。“该客户”的计提减值准备达到5.95亿元。
信息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