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网络

日前,国家医保局晒出2021年全民医保账单:全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逾13.6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连续4次开展医保药品目录准入谈判,累计将250种药品通过谈判新增进入目录,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通过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年内累计为患者减负1494.9亿元…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强全民医疗保障制度顶层设计,一张覆盖全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网络基本形成,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让医疗保障网“密不透风”,应保尽保,防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能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让医疗保障网“密不透风”,保障网要织密。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增加到逾13.6亿人,保障覆盖更广,保障效率更高。基本医疗保障,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现应保尽保,从扩大医保覆盖面入手,织密医疗保障网。以重特大疾病保障为例,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返贫致贫人口抵抗疾病风险能力比较弱,需要有针对性地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提高制度的公平性、协调性,逐步缩小待遇差距,增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保障。随着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医疗保障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逐步显现。织密医疗保障网,就是要解决存在的障碍和短板。《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要求,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共同发展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

让医疗保障网“密不透风”,服务网要织密。提升跨省流动人口就医便捷度,让百姓身在异乡不愁医,是民生所盼、时代所需。目前,我国异地就业、居住的流动人口日益增多,信息不互通、数据不互认,网上不能办、异地不能办,会直接影响结算效率,导致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最近,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网络已全面建成。推进医保服务迈进“码时代”,为群众提供“搬到家里的医保服务点”和“装在口袋里的医保服务厅”。医疗保障功能的实现,要聚焦群众“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主动自我革命,善作善成,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让医疗保障网“密不透风”,监管网要织密。没有医疗保障基金的安全,就没有医疗保障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不断扎牢织密医保基金监管的“制度笼子”。2018年至2021年,全国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超过240万家次,处理近115万家次,累计追回医保基金583亿元。守护好群众“保命钱”,还必须持续在精细管理上发力,做到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智能监控,切实打造守护医保基金安全的“电子眼”和“顺风耳”,让数据“有迹可循、有据可查”。织密监管网,坚决斩断伸向医保基金的各类“黑手”,提升医保智能监管能力和监管效能,让医保基金有效使用惠及民生。

奋进新征程,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