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时间&地点
· 2021年12月8-9日
· 中国·北京
内容总结
APEC致力于相关多边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健康亚太2020倡议将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卫生影响的防范、检测、应急、响应及恢复体系和加强卫生系统建设,促进全民健康覆盖纳入四项重点领域。同时将共建亚太伙伴关系支持成员经济体共同应对健康威胁,作为重要行动措施,这些都已经或正在成为促进地区健康全民覆盖的内容和路径,其价值和重要日益凸现,尤其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处于较高水平流行的背景下,在关注被致力于改善公共卫生地区安全状况的同时,无论在有疫情流行的情况,APEC始终在为促进包括国际跨境流动人口在内的亚太地区全民健康覆盖不懈努力。
 
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蒋荣猛介绍:
新冠病毒不断在变异,我们面临医院的感染压力也不断加大,从这个传染病来说,在医院感染的效率比在社区传染效率是高很多,在医院当中相对环境比较密闭,人比较多,有利于病原体的传播,过去埃博拉和新冠一旦发生医院感染就是大面积的感染,所以我们要重视医院感染。
现在感染以后有一定的免疫力,但是免疫的保护时间是有限,并不能够持续很长时间,现在有加强疫苗加重提高抗体的水平,所以在医院当中,我们有易感人群,传染源、传播途径,具备一个新冠病毒在医院传播的条件,怎么样去做好医院感染,针对这三个环节,第一件事肯定就是接种疫苗,第二个就是感觉传染源,在我们中国一定是在定点医院,患者在隔离的房间里面不可以出来,对他有严格的管理,传播途径怎么切断,做好空气的消毒、物体表面的消毒以及医务人员的防护。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中心副主任安志杰介绍:
我们国家由于疫情防控形势状态给我们国家的防控策略,特别是疫苗的接种策略有了一个很好的政策空间。整个的接种的组织实施,之前强有力的公共卫生体系和预防接种体系其它疫苗大规模接种的经验,我们在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在前期的基础上有更进一步的发展,有一些大规模的临时接种点,体育场馆,既不造成过度的聚集也提高了接种的效率,动员大量的行政人员和管理人员保证接种的有效组织和接种的安全。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说:

中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问题,我们必须看中国所面临的健康问题,所面临一系列的挑战,比如说当前中国所面临的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在这里同时我们通过一方不断的调查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健康需要,对卫生与健康事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智商的基本理念,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胜利,进而打赢了一场输入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胜利,目前中国明确提出我们的防控策略是动态清零,我们发现一起疫情我们就尽力去做每一起疫情的处理,防止疫情外溢,对公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构成挑战,同时也是尽可能统筹社会经济发展。
在20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和健康促进法正式版本实施,也标志着这一领域正式纳入法制化相关的管理轨道。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任务,健康中国建设的主要任务按照2030年规划纲要的设计一共包括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提到了普及健康生活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条加强健康教育,去提升公民的健康素养,第二塑造自主自律的健康行为,第三,提高全民生活素质,这一点在之前的新医改方案中特别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正是因为正确方式的倡导在新冠疫情应对过程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提出了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勤洗手等一系列的使用公筷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