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网络

近日,由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江)等单位协办的“2022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线召开。本次会议作为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与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同期举办。会议汇聚来自健康医疗大数据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的翘楚,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新格局:科技赋能 面向未来”这一主题,共同探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的新机遇,共谋后疫情时代新发展。

会议由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张宁副院长主持。万余人次在线参会,观看大会直播。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首先致欢迎辞。乔院士指出,随着全球加速迈进数字化发展快车道,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技术正在加速融入和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驱动着传统的医疗卫生系统向数字健康发展阶段迈进。百余年来,北大医学人始终秉承“厚道之心”,肩负着国家和人民对生命健康的美好愿望,走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第一线。面对新时代下医疗卫生行业的新局面,北大医学人在医学研究前沿领域和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积极探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科学研究成果。同时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平台,各位专家能够充分交流、共同发展,推动各方研究的实质性融合。

随后,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顾问詹启敏院士致欢迎辞。詹院士指出,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这一年度学术盛会,也伴随着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的发展。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北京大学的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研究院秉承“创新驱动、交叉融合、兼容并包,迈向未来”的精神,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期待未来能在各届同道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下,不断提升健康医疗大数据对我国健康事业的推动作用,为实现健康中国的伟大目标添砖加瓦。

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院士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董院士指出,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响应国家号召,自成立以来,积极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研究实践,在数据质量评估、数据协同使用、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数据使用安全及规范等领域多方发力。专委会将充分发挥前沿交叉领域人才优势,对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战略,紧扣中国医院协会目标宗旨,聚焦高精尖医药行业与医疗机构的核心需求,将专委会的发展走深、走实。

中国医院协会刘福东副秘书长向大会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医院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指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数字发展战略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都强调加强健康医疗大数据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深化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和规范管理。希望专委会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标准、安全和服务管理,在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优质卫生医疗资源的普及与共享,在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在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大数据办公室唐勇林处长就《关于“十四五”全民健康信息化的一些考虑》,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彤院士就《以健康驱动空气污染与气候变化协同治理》,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顾东风院士就《健康医疗大数据推动心血管疾病防控》,原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北京积水潭医院首席科学家田伟院士就《机器人助力骨科新技术革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内科、代谢、内分泌和糖尿病学教授、美国糖尿病学会(ADA)医学与科学主席Rodica Pop-Busui就《糖尿病与糖尿病并发症:2022展望》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位专家用精彩的演讲,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大数据及相关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前沿应用。

让科技赋能医疗,用创新面向未来。2022年,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携手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为各领域专家学者、各行业精英搭建起高水平的跨界交流平台,为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渠道。聚力突破,再续华章,2023年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