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网络

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编的医疗行业首部质量管理书籍《卓越、坚韧、创新——瑞金内分泌质量管理实践》已正式完稿,即将正式发行。该书以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在疾病诊治过程中实践质量管理的发展过程为蓝本,将可量化的质量体系与经验编撰在册与同道分享,以期促进全国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兴鹏,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应钧,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上海市医药卫生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宁光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卫庆教授,礼来中国总裁兼总经理季礼文先生(Julio Gay-Ger)以及30余位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级分中心主任等共同出席了新书推介会。本次会议得到了礼来公司的大力支持。

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学科在2021年凭借“以患者需求为驱动的七大体系内分泌疾病全程质量管理模式”荣膺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邀请,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学科作为唯一医疗机构代表参与到质量系列丛书编撰工作。历经近一年时间,科室团队将“创新与标准化有机协同”的方法论、战略与绩效管理可持续发展模式、代谢病管理标准化实践等核心内容编写在册,旨在向全国推广先进的质量管理经验与理念,带动全国医院共同提升医疗质量水平,躬身质量强国建设之中。

宁光院士表示:“医疗质量是患者最关注的指标之一,也是评价一个医院医疗技术和质量水平的核心指标。于医者而言,质量是一种文化、一种感觉,是患方感知到的一切,而标准是将感知进行量化的手段。此前几年间,我们全力以赴在全国各省建设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以推广标准化质量管理模式,今年我们所推出的业界首部关于医疗质量的书籍,则是将瑞金内分泌学科的质量战略、方法论与文化内核向业界同仁倾囊相授。医疗服务的特色是‘以人为本’,我们希望更多业内人士不仅具有可参照的执行标准,更能建立起追求卓越质量的理念与价值观,助力更多医院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王兴鹏主任表示:“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是进一步服务好广大的患者和社会,而瑞金内分泌学科所倡导的追求卓越、保持坚韧、不断创新的理念,正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我们看到几代瑞金人不懈努力,构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标准化诊疗体系,总结了大量内分泌学科发展建设、人才培养、患者服务等方面经验,为上海市级医院树立了标杆,MMC的蓬勃发展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标准化的临床诊疗规范。瑞金内分泌学科的发展无处不体现着卓越、坚韧、创新,提升了广大患者对学科的依从性。”

来自全国国家代谢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级分中心、MMC的省级管理中心和示范单位的内分泌科代表积极参与了此次新书推介会。瑞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学科以及各地示范单位借此机会分享了近年间在慢性疾病流调、临床难点攻关、人才队伍培养和医疗技术输出等方面的成功案例,并通过MMC网络将宝贵的实践经验分享给全国同行,下沉到基层,助力我国内分泌代谢性疾病诊治的高质量规范化、规模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