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WHO慢性病社区综合防控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WHO数字健康合作中心)(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共同主办的慢性病防治数字产品与服务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正式启动第一批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与服务征集与遴选活动,并成立了指导组和专家组。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主任吴静主持。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临床和疾控部门以及行业代表近50位嘉宾在现场参会,还有超1100人在线上观看直播。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在致辞中强调慢性病防控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强调要通过运用数字技术推动慢性病综合防控,也对本次活动的意义给与充分肯定;他还强调十四五期间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应用导向,在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两大时代背景下,促进数字健康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徐文立对此次由两个机构强强合作给与高度认可,强调要加强协调创新推动产业良性互动发展、强化应用推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构建支撑体系提高检测检验能力等。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Dr. Gauden Galea在视频讲话中表示非常赞赏两个WHO合作中心能够围绕国际公共卫生热点问题开展合作,同时结合研究提醒大家改领域仍处在起步阶段、前路依然漫长,建议充分发挥政府作用,订好规则、确定标准。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疾控中心主任沈洪兵做了《国家卫生健康战略资源——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的机遇、挑战、方向》主旨报告。他讲到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通量组学技术的发展以及人群队列研究数据和样本资源的积累带来了全新的机遇;而如何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收集、共享机制,减轻系统偏倚的影响,提升组学检测技术的效率和可用性等都是必须面对的挑战;放眼未来他也坚信,在政策支撑和各方努力下,有望建设高质量医疗健康大数据,助力多方共赢。
图1:慢性病防治数字产品与服务研讨会
中国信通院余晓晖院长出席会议并致辞。魏亮副院长围绕《数字健康技术与应用发展趋势》进行演讲,重点阐释了数字技术对于慢性病防治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医疗健康行业正处在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其中蕴藏的创新机遇将为整个行业带来新的生机,数字健康技术与应用的前景非常广阔。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以5G与数字健康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提出理工医融合是目前的发展方向,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认为目前中国医疗健康大数据发展前景广阔,装备技术日趋成熟,要融合医疗健康行业加速协同发展,共同建设健康中国。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慢性病中心主任助理蒋炜对第一批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与服务征集与遴选活动方案进行介绍。
沈洪兵院士、毛群安司长、徐文立副司长、张平院士、世界卫生组织驻华办乔建荣老师、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张宗久院长、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闻库理事长、魏亮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王健副会长、中国互联网协会何桂立副理事长、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吴静主任在现场共同启动了第一批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与服务征集与遴选活动,会上还成立了活动指导组和专家组。

图2:第一批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与服务征集活动启动仪式
此次征集和遴选工作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的支持指导下,由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和中国信通院联合开展。3个核心领域面向健康环境支持、慢性病全程管理、健康教育与促进,聚焦智能自助健康检测、智能控烟、慢性病智能筛查与诊断、慢性病数字疗法、慢性病智能监测与生命支持、慢性病智能康复理疗、中医智能诊疗、数字健康助理、互联网+健康科普9个重点方向(见附件1),遴选行业典型创新实践,树立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与服务标杆。
目前咨询及报名火热,为方便各申报主体完成申报材料,特延迟申报截止日期到2022年8月31日。各申报主体可登录慢性病防治数字产品与服务注册管理系统(https://cds.3incloud.com),完成注册后上传申报所需材料(具体内容和要求见附件2)。同时,填写纸质版《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与服务申报确认书》(见附件3)签字盖章后邮寄至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联系人处。通过遴选评审的典型产品和服务将在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和中国信通院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并编入《慢性病防治典型数字产品与服务目录》(2022年),在重要慢性病行业会议上发布,并推荐在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