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新华网

8月6日,在第四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泰康大健康媒体见面会上,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泰康医疗是泰康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作为长寿时代泰康方案“长寿、健康、富足”三大闭环中“健康闭环”的重要支撑,泰康医疗服务与健康险共同组成了健康闭环,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

“泰康医疗积极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带来了一定的行业和社会价值。”刘挺军认为,一方面,泰康医疗在商业模式上具有很强的亲和性,同时充分发挥保险企业的资金、产品、客户、品牌等优势,通过打造“保险支付+医疗服务”体系,建立良好的医疗系统和控费机制,在行业中起到了良好的样本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在泰康价值观指引下,泰康医疗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助力抗疫、开展公益义诊活动等,赢得良好的社会口碑。

针对当前医疗健康体系存在的痛点,刘挺军表示,当前的医疗健康保障体系,在支付端和服务端仍呈现碎片化的特点,综合医院、基础医疗、长期护理康复相互之间没有形成有效连接和整合。对此,泰康在支付端,提供年金保险、重疾保险、医疗保险、护理保险等商业保险产品;在服务端,促进医、养、康、宁相融合,以客户和患者为中心,推进一场“养老革命”。

刘挺军认为,“新医疗”就是要从过去的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进行转变。而这个转变的过程需要加大在支付端与服务端的投入,在基础医疗、家庭医生、全科医生的投入以及对健康管理的投入。更重要的是,“过去治疗是看病,今天的治疗是以健康为中心,是要把人看做一个整体。所以我们提倡以人为中心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和健康照料,这是未来新医疗的一个很大的特色。”

在他看来,“新医疗”另一特色,是在控费的大背景下,整个医疗体系会进入一个效率革命的新阶段。因此,需要大幅度提高从穿戴式设备、人工智能到康复、护理、机器人等新技术的应用,提高效率及可及性。以武汉东湖高新区为例,泰康将建立武汉泰康的科技和大健康总部。这里既是医疗健康云的总部基地和控费基础设施的基地,也是面向未来健康管理的新医疗科技研发以及生态链企业聚集的基地。

“我们所有一系列布局的最终目标,就是要造福人民,真正实现人民的健康。这就是我们的初心所在。”刘挺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