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网络

日前,第四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泰康大健康媒体见面会在武汉召开,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院长宋保亮,泰康健投助理总裁兼首席人力资源官崔洪英,泰康仙林鼓楼医院院长邹晓平,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执行院长肖骏等齐聚武汉,共话长寿时代下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医疗是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重要一环。”刘挺军表示,作为长寿时代泰康方案“长寿、健康、富足”三大闭环中“健康闭环”的重要支撑,泰康医疗服务与健康险共同组成了健康闭环,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

“泰康医疗积极的创新探索与实践,带来了一定的行业和社会价值。”刘挺军认为,一方面,泰康医疗在商业模式上具有很强的亲和性,同时充分发挥保险企业的资金、产品、客户、品牌等优势,通过打造“保险支付+医疗服务”体系,建立良好的医疗系统和控费机制,在行业中起到了良好的样本示范作用;另一方面,在泰康价值观指引下,泰康医疗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助力抗疫、开展公益义诊活动等,赢得良好的社会口碑。

刘挺军说,泰康很早就认识到我国中高端的医疗和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的现状,并在15年前率先布局养老产业。他说:“我们是把老年医学的学科群作为我们综合医院的战略性学科,以应对整个长寿社会老龄化人口快速提升的需求,这是我们布局老年医疗的初衷。”

2021年12月,泰康保险集团向武汉大学捐赠10亿元人民币,用来支持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和武汉大学生命医学研究中心的建设。武汉大学拿出一座22层5万多平方米的全新科研大楼,共同建设泰康生命医学中心。

宋保亮介绍,“泰康生命医学中心采用国际先进的管理运行机制和现代科技PI(实验负责人)制度,打造一流的生命医学公共科研平台,聚焦医学与生命科学的重大前沿与交叉问题开展学科研究。”

宋保亮表示,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将建设成为顶级生命医学研究机构,一方面解决临床上的一系列医学难题,另一方面以高端科研带动生命医学人才的培养。同时为泰康大健康事业吸引人才、储备人才,实现“医教研”一体化。

对于如何吸引人才,崔洪英表示,泰康医疗通过两方面来吸引和培养人才。一是医教研平台;二是商业模式。对于优秀专家,泰康和武大双聘机制,可以让其既担任泰康的专家,又能做武汉大学的硕导、博导,来推进人才的前置培养。

崔洪英表示,一个企业的发展是战略决定一切,然后是人才价值观制胜。泰康医疗通过支付即保险,与服务即医疗形成健康闭环,对客户形成一站式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与管理的HMO模式,让客户的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更便捷、更实惠。相对传统医院来说,泰康医疗的平台会更大、更广一些,加上模式的创新和体制机制的灵活,也将获得独特的发展优势。

崔洪英进一步表示,泰康医疗设立人才发展基金,近三年将投入5亿元人民币在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发展上。同时设立科研基金,以此鼓励年轻人进行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