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网络

  近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会上发布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2022),数据显示,按百分制标化后,2022年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总指数为74.02,直辖市、省会及副省级城市总指数为77.67,其他地市级城市总指数为73.49,治理水平、建设水平及应用水平分指数分别为81.00、68.56、70.60。
  数据显示,直辖市、省会及副省级城市中,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厦门、南京、杭州、银川、武汉、成都位列前10名。其他地市级城市前50名中,江苏、浙江、广东、山东、湖北等省份所属城市较多。
  国家卫生健康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吴士勇表示,通过指数,可以看到4个变化。一是区域协调发展快。珠三角城市群所有城市、长三角城市群绝大部分城市的总指数得分高于全国总指数,各城市提供远程医疗的医院占比、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惠民功能开通率、每万人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分级诊疗人次、网上预约门诊人次占比等方面均表现较好。二是在337个城市中,206个地市设置了卫生健康信息化技术支撑部门(占61.1%),其他131个城市通过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直接协调推动信息技术支撑工作。三是86.4%的地市的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了与医院对接,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范围覆盖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有163个区域平台、595家医院平台通过测评。四是281个地市近3年卫生健康信息化相关专利达1.77万项,产学研用协同度提高,跨学科、跨区域协同创新成为趋势。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聚焦打造客观评价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的“晴雨表”,以城市为评价单元,将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纳入评价,于2021年首次发布了全国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