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网络

为支持武汉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全市应对突发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能力,增强区域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供给,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硚口分局在“武汉市肺科医院异地迁建项目”开展前期土壤污染修复及治理工作的同时,主动提前服务,积极与建筑设计院项目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对规划建筑方案进行了多次充分研究和指导,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

据介绍,该项目为市政府争取的抗疫特别国债重点项目,拟新建大型医疗卫生机构,内设500张综合床位和500张传染床位。由于综合医院和传染病医院建设对方案规划布局、交通组织等方面要求较高,同时,建筑内部需配备大量医疗设备和精密仪器,使用功能复杂,各楼层平面布局差异较大,给设计和审批带来较大难度。硚口区规划分局经过多次会议研讨,比对多轮诊疗科室配置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了以“汉江帆影”为理念的“医疗航母”设计形象、同时融入荆楚文化精神内涵、凸显武汉市地域特色的建筑设计方案。硚口区规划分局根据该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一张图”、市发改委批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对综合医院和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的细致梳理,结合市肺科医院自身需求和用地情况,明确了规划和建筑设计较为关键的7项指标。最终方案能满足大型综合医院使用功能,流线顺畅,布局合理,建筑形象端庄大气,建成后将成为该地区的地标建筑。

该分局在先后核发了《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基础上,积极上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建筑方案会审查,并获得一致通过。下一步该局将结合建设工程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力促武汉市汉口西部重点医疗项目早日落地建成,为百姓提供更好的就医体验和就医环境,提升武汉市区域综合医疗水平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