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年服贸会将于8月31日至9月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将继续亮相服贸会。昨天上午,北京市卫健委召开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媒体通气会,详细通报该专题的筹办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该专题涵盖公共卫生防疫、生物医药与创新医药、数智医疗、传统医药及智慧康养等领域,将通过展览展示、论坛会议、体验活动、签约推介等多元化方式,展示健康卫生领域发展成果,105家线下参展企业及机构将重点围绕数字医疗、智慧医疗、智慧康养三大热点,集中展示包括创新药物、研究型病房、数字医疗设备等先进技术成果,以场景式还原远程诊疗、手术机器人、智慧医疗等多项国际尖端医疗技术和解决方案。

公益展区将集中展示疫情防控

及医疗融合创新尖端成果

据市卫健委二级巡视员郑晋普介绍,作为服贸会的九大专题板块之一,今年是健康卫生服务专题第二次亮相服贸会、第二次落展首钢园。2022年健康卫生服务专题以“融创发展 共享健康”为主题,聚焦“融合”“创新”两大要素,汇聚全球卫生健康行业的优势资源,涵盖公共卫生防疫、生物医药与创新医药、数智医疗、传统医药及智慧康养等领域,通过展览展示、论坛会议、体验活动、签约推介等多元化方式,展示健康卫生领域的发展成果。

健康卫生服务专题展区位于服贸会首钢园区3号馆,展馆面积7700平方米。展场由公益特展区、专题展区、传统医药展区三大板块组成。专题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医疗企业及机构参展。目前招商招展率100%,特装率超过96%,全球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占比超过25%,国际化率超过15%,线下参展企业及机构共有105家。专题展吸引了诸多知名医疗企业及机构,包括默沙东、迈瑞医疗、东软集团、博尔诚、同仁堂、春风药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

其中由清华长庚医院等14家本市知名医疗卫生机构参与的专题展的核心——公益展区将集中展示疫情防控及医疗领域融合创新的突破性尖端科技成果,是本次专题展的最大亮点。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魏来介绍,这次展会上该医院将展示一个兼具灵活性和专业性的“移动医院”:“有的偏远乡村、工地、工矿企业等出现紧急情况时,现场往往缺乏专业的医疗支持,在这次展会上,我们将带来一套全场景智能应急救治系统,这套系统布置在一台专门的车辆上,可以开到有需要的地方。该车可实现平战结合,可应用到健康体检、核酸检测、社区巡诊、应急救治等多个场景。”

开设数字医疗体验等四大特色活动

继续举办“北京国际医学论坛”

展会期间,参展机构及企业将重点围绕数字医疗、智慧医疗、智慧康养等三大热点,集中展示包括创新药物、研究型病房、数字医疗设备等先进技术成果,以场景式还原远程诊疗、手术机器人、智慧医疗等多项国际尖端医疗技术和解决方案,展现数字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的数智化未来,展示内容呈现了专业化、国际化和多元化。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立家透露,今年该协会组织了10家成员单位参展,带来了不少让人欣喜的技术成果和解决方案,比如大大提升核酸检测工作效率的新一代新冠核酸检测技术平台,止血疗效更加显著的新型药物等等。

在五天的展期内,本专题还将组织数字医疗体验、健康科普讲座、项目签约、成果发布等四大特色活动,为参展企业展示实力、成果转化提供平台,激活市场活力。

以展带会,以会促展,郑晋普表示,展会期间还将继续举办2022年“北京国际医学论坛”。包括举办公共卫生高峰论坛、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两场高峰论坛,聚焦卫生健康领域政策解读、国际合作、科技前沿、市场趋势、创新成果转化等多个热点话题,邀请国内外卫生健康管理部门官员、国际组织及驻华代表、两院院士、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等专业人士,众多嘉宾将发表多元化的主题演讲。

中医药展区面积扩增一倍

北京中医药国际消费日将带来新产品

本次专题展中继续设置中医药展区,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牵头组织。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李德娟表示,今年中医药展区以“发展传统医药,推动人类健康共同体”为主题,展示科创中医药、数字中医药、民族医药、中医在冬奥等中医药服务贸易新业态,突出合作、创新和绿色发展,更好地体现中医药的国际性、专业性、开放性。

服贸会期间将举办“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医药主题日启动仪式暨第七届海外华侨华人中医药大会及分论坛”“中医药健康产业国际智库论坛”“北京中医药创新发展论坛”“2022年世界传统医药文化国际论坛暨‘一带一路’新时代神农尝百草工程国际论坛”等四场专业论坛。本届服贸会中医药展将汇聚政、产、学、研、媒各界智慧,围绕中医药科技成果创新转化、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世界传统医药文化融通等方面,进行高水平成果展示、高级别对话交流、高质量服务贸易推进。

李德娟说,北京首钢园3号馆作为今年中医药展“新主场”,展区面积2000平方米,比去年扩增了一倍。目前,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面完成,来自浙江、陕西、宁夏等省、市、自治区的国有大型企业、A股上市公司、国家中医药出口贸易基地等,将组团参加北京中医药国际消费日、中医药优秀供应商遴选、服务贸易示范案例新媒体传播、专业论坛等各项活动。届时中国中医科学院将携“AI太极”亮相,该项目曾在北京冬奥会媒体村中吸引了众多外国媒体记者争相打卡;百年老字号同仁堂将现场制作原创好喝的“一人一方”“草本咖啡”,将传统养生文化和当代健康理念完美融合。

关于北京中医药国际消费日,李德娟特别强调,这是本次中医药展区推出的一个特色亮点活动,目前已将每年服贸会的第一个公众开放日确定为北京中医药国际消费日,届时各参展机构将以最具吸引力的价格,将国际国内中医药服务贸易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带给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