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12月5日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就市民关心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相关问题,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表示,广州所有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原则上不得停诊。

广州疫情仍维持聚集性与点状散发并存态势,社会面散发个案持续出现,加上近期出现降温降雨,天气骤冷骤热,目前广州正处于每年秋冬季交替的发热性疾病高发期。在双重因素影响之下,广州作出“所有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原则上不得停诊”的承诺,显示了尽最大努力提供有效医疗保障的决心,亦令有就诊需求的市民安心不少。

广州在发热门诊的设置与运行上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应设尽设”,所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均开设发热门诊,全市有93家规范化发热门诊和137间发热诊室为市民提供诊疗服务;二是“应开尽开、便民惠民”,除“所有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原则上不得停诊”的承诺外,还包括持续优化发热门诊就诊流程,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方便市民就医取药;三是“快处置快恢复”,优化发热门诊接诊流程,诊疗区域落实分区分隔,其中,包括对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人员的处置方式——迅速指引其佩戴N95口罩,转移到相对独立区域隔离诊治;精准判定阳性人员就诊区域,不得随意扩大封闭范围;同时,非封闭区域要继续接诊。这三项原则之下,在具体实践中会遇到什么问题,如何进行动态调整,都需要在接下来的现实操作中作出科学研判并进行优化。张屹指出,近期广州正加快发热门诊规范建设,优化应急处置流程,完善发热门诊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相信广州的发热门诊就诊与隔离流程将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

需要注意的是,发热门诊原则上不停诊的承诺,并不是鼓励市民有任何不适均前往就医,而是为了让有需要的就诊者可及时得到治疗。为此,无论是市民或是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均需做好准备,科学地作出判断,依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防疫策略,以最大限度地提升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

对市民来讲,做好个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仅在于做好个人防护,还在于一旦出现发热症状后的科学应对。目前,花都、白云、番禺、海珠等区陆续发布“防疫明白卡”,除清楚写明本轮疫情的目前流行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毒力减弱的数据体现、可能症状及大多数患者在24至36小时内缓解症状外,还给出了发现发热症状后的具体指引,包括“宜居家,多休息,多喝水”,建议市民在家中储备解热、镇痛等缓解普通感冒症状的药物,并为居家期间市民问诊提供互联网医院线上咨询、对症诊疗和快递送药到家服务,各区均提供了辖区内医院的具体搜索方式。期待这张“防疫明白卡”随着实践进一步完善,如更具体描述可居家或需就医的症状与居家要求、列明药品清单,增加互联网搜索以外的非线下诊疗方式,并增加适老化措施等。有科学可行的判断标准与清晰具体的指引,才能减少市民恐慌,避免不必要的医疗挤兑。

对医疗机构与医护人员而言,重点在于优化就医流程,在保护好医护人员避免减员的情况下,将有限的医疗资源向脆弱群体倾斜。目前,广州的门急诊已解除核酸查验限制,有受访的呼吸科医生表示支持,同时对现有政策下因封闭病区、诊区关停而影响患者就诊的压力表示担忧。同时,有其他受访医生表示,期待新冠能尽快按乙类传染病管理,以减少对就诊的影响。对此,张屹表示,广州已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20条措施,加强医疗救治能力建设,扩充各级各类救治资源,制定分级分类诊疗方案,强化医务人员全员培训。期待经过新一轮的实践,防治工作可科学精准地再优化,切实保障市民就医需求。

面对疫情防控的新挑战,给出清晰指引,让市民在无就诊需求的情况下可明明白白地居家防疫;优化分级诊疗,尽可能避免医护减员,在实践中动态调整完善诊疗程序,将医疗资源留给最需要的人,相信广州可以交出一份令市民满意的战疫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