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问题,泸溪县人民医院依托心内科心电专业医疗资源,建设成立了“泸溪县远程心电诊断中心”,实现“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高效模式。

9月22日,泸溪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浦市镇中心卫生院放射科工作人员,遇到工作难题后立即与泸溪县人民医院DR远程连线。泸溪县人民医院DR室主任石铁钢接到求助后,马上与对方网络连线开展诊断。

远程心电系统是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智慧医疗技术,通过部署在各个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心电设备采集病人的心电信息,再通过系统传输到县域“远程心电中心”,由县人民医院专业心电医师及时、准确地做出诊断,并将诊断结果通过网络发送到了病人所在的乡镇卫生院并给予治疗建议。

如此一来,既可以保证心电图诊断质量,既不延误病人的治疗,又助推基层医生提高心电图诊断能力。若遇到疑难、复杂情况,中心专家实时会诊,给出治疗建议。中心自今年6月1号运行以来,已经为全县4个乡镇完成远程心电诊断 910例。远程心电打破了心电诊断时间、空间、地域上的限制,实现了“互联网+分级诊疗”的新模式,充分实现优势医疗资源下沉,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年来,泸溪县累计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搭建了县域内统一的医学影像中心、心电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医学检验中心等平台,建成了远程诊疗、远程心电图、远程影像等远程诊室。

通过信息化建设在临床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广泛应用,县级公立医院新开设一系列专科建设,在网上为群众提供慢病管理服务,综合服务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同时,实行“医疗小分队+健康赶集”模式,县人民医院和民族中医院积极选派业务专家通过深入基层坐诊查房、开展知识讲座、业务技术指导和远程医疗服务,想方设法帮助基层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帮助基层卫生院新开设了13个特色专科。通过全面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形成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合理就医格局,全县人民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日益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