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创业浪潮的兴起,“互联网+医疗”的模式也越来越频繁见诸报端。移动医疗会不会对传统医疗体制造成冲击?能否改善病患体验?能否提升医生价值?在我看来,“互联网发展可以让医生失业”的提法无异于开玩笑。

目前多数移动医疗模式为网络问诊。但医疗具有特殊性,需要医生与病人的直接接触,问病史、查体和各种实验室检查是正确诊断和治疗的必备条件,这些是网络问诊所无法代替的。不可否认,通过互联网或其他移动通讯设备,可以在预约挂号、各种收费和检查结果查询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大大减少排队挂号、缴费和拿检验单的时间,病人只要在约定的时间就诊,接受检查和治疗就可以,不必浪费大量时间候诊和做其它与治病无关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移动医疗大有发展空间。

现在到大医院找专家看病,平均要等候2-3小时,导致医院人满为患。通过移动医疗可以在预约挂号和缴费方面发挥效应,估计可以节省80%的时间,而且在家就可以查看自己的检查结果,如果没有异常可以减少到医院的次数,有不了解的事情可以通过电话或视频向医生咨询,紧急情况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自救或及时到特定医院或科室就诊,增加急重症的治疗有效率和抢救成功率。

因此移动医疗是互联网+医疗方面的应用,可以优化医疗程序、减少中间环节和提高医疗效率,是驻点医疗的有效补充和完善,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移动医疗还是无法替代驻点医疗为人治病的。当然,移动医疗永远不能代替驻点医疗。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还无法做到不跟医生直接接触就能治好病,马云提出的“互联网发展30年可以让医生失业”只是一厢情愿,或者只是开玩笑,毕竟疾病复杂,个体差异很大,同一疾病在不同人或同一个人的不同阶段有不同表现,不同疾病却可以有相同的症状体征,而且同一疾病不同病人对同一药物的反应不同,这些都需要医生的经验和判断才能做到。我曾以厨师比喻医生,同样的原料和调料,一级厨师和家庭主妇做出来的菜色香味就明显不同,同样的病同样的药,不同医生使用的结果也大不相同,因为药物使用时机的掌握,剂量的多少,服药的时间和次数以及不同药物的联合使用等等决定疗效的不同,这些即使是经过多年专业培训的医生都有不同,电脑或互联网就更加无法解决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