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致力于相关多边和国际组织开展合作,健康亚太2020倡议将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灾害卫生影响的防范、检测、应急、响应及恢复体系和加强卫生系统建设,促进全民健康覆盖纳入四项重点领域。同时将共建亚太伙伴关系支持成员经济体共同应对健康威胁,作为重要行动措施,这些都已经或正在成为促进地区健康全民覆盖的内容和路径,其价值和重要日益凸现,尤其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处于较高水平流行的背景下,在关注被致力于改善公共卫生地区安全状况的同时,无论在有疫情流行的情况,APEC始终在为促进包括国际跨境流动人口在内的亚太地区全民健康覆盖不懈努力。

本次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付强主持,他说本次会议旨在更好落实APEC系列相关文件的倡议和要求,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结合区域内各经济体传染病防控卫生应急领导力以及全面健康覆盖发展水平和特点,尤其是针对国际跨境流动人口和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开展相关培训研究工作。

同时,完善亚太地区传染病防控与应急领导力网络研究,进一步为APEC成员经济体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卫生决策者、卫生应急专业人员、咨询机构专家和学者搭建好信息交流、能力建设和技术支持的综合平台,提供全方位的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司亚太处处长邵梦为大会致辞,她说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长期以来卫生合作受到了APEC高度关注,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和支持APEC卫生工作组的各项工作,围绕卫生工作组的战略规划,在新发、再发传染病、慢性非传染病、妇幼健康、卫生体系加强、人口老龄化、传统医药、健康信息技术等众多领域支持开展了一系列的合作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APEC合作不但没有按下暂停健,反而逆风前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APEC各经济体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协调平衡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为促进全球疫情防控和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中国APEC基金的资助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研究中心2019年起先后开展了三个合作项目即促进亚太地区国际移民的健康覆盖的挑战与策略,完善利贫的健康筹资机制促进全民健康覆盖和APEC传染病防控与卫生应急新领导力建设第三期等三个项目。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甘戈、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卫生应急司司长巴巴通迪·奥洛霍克Babatunde Olowokure、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数据,战略和创新司司长马丁·泰勒Taylor Martin等专家老师进行发言。其中,马丁说到此次新冠疫情中,重要的内容一个是防范,一个是全民健康覆盖,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于防范以及区域合作,防范未来突发卫生事件以及目前大流行这个问题,国际卫生条例这样的框架以及APCED这样的区域战略给我们提出了很多的指导,比如说哪些领域需要进行投资,我们在会员国方面进行投资准备核心的能力来预防未来的疫情爆发。
本次大会旨在更好落实APEC系列相关文件的倡议和要求,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结合区域内各经济体传染病防控卫生应急领导力以及全面健康覆盖发展水平和特点,尤其是针对国际跨境流动人口和贫困人口等弱势群体开展相关培训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