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来源:网络

价值医疗的概念最早由哈佛商学院教授、“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于2006年提出,基本理念是追求高性价比的医疗服务,即以同样或较低的成本取得医疗质量或医疗效果的最大化。

近期,价值医疗领域迎来了最新进展。提倡价值护理的美国初级保健医师平台Aledade完成了1.23亿美元E轮融资,该公司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帮助独立医生的诊所向基于价值的护理模式转型。同时,美国第五大商业健康险企业Humana宣布,将通过收购家庭服务提供商Onehome,建立一个新的基于价值的家庭健康模式。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金春林在《价值医疗的概念、实践及其实现路径》中指出,价值医疗主要基于三个基本原则:一是为患者创造价值;二是综合医疗状况和医疗全流程的医疗实践;三是测量医疗效果和费用。价值医疗的定量测量是以患者结果或服务质量与医疗费用做除法。

价值医疗之所以备受推崇,主要有四方面原因。金春林指出,其一,长期以来,我国医疗服务体系都是服务量驱动模式,医疗支付方式是按服务项目支付,医院多提供一项服务就多一份收入,容易产生过度医疗。价值医疗有利于从服务量驱动转变为价值驱动,更多关注实际的医疗需求。其二,在当前我国过度医疗和医疗不足并存的情况下,价值医疗有助于减少医疗浪费和提升服务效率。其三,现实诊疗中,同病不同治现象非常严重,治疗费用差异较大,价值医疗有助于规范和提升医院诊疗技术管理。其四,研究表明,新技术使用是医疗费用增长的主要因素,约38%-62%的医疗费用增长是由新技术推动的,价值医疗有助于优化新技术管理及支付政策。

正是因为在价值驱动、医疗控费、精细化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价值医疗近年来正成为许多商业健康险行业关注的一个焦点。

在推行价值医疗的企业中,美国联合健康集团走在前列。该公司通过以家庭和社区为基础的护理生态系统实行价值医疗模式。数据显示,联合健康基于价值的护理支出达640亿美元,相当于其总医疗支出的60%。

相较国外,价值医疗在我国健康险领域的实践刚起步。

泰康在线在2019年年报中谈及,在该公司后期健康管理环节,通过提供多维健康服务和推动价值医疗,减少不必要的医疗费用成本,进而实现长期控费。

今年3月,太平人寿战略入股远盟康健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此轮融资后,远盟康健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拓展包括智慧救援服务网络在内的全国整合型医疗健康服务资源,并计划将健康服务向价值医疗的专业化方向持续深化。

不过,有业界人士认为,商业健康险由于覆盖率偏低、份额小,目前介入价值医疗还面临诸多困难;另有观点认为,价值医疗需要依赖一定的医学信息学基础和对应的分析、研究等工具,这意味着价值医疗要求有完善的信息系统和较高的管理水平支持,管理成本较高。

长远来看,价值医疗仍然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如何以较低的医疗成本获得更好的健康结果、服务质量和患者安全,是当前全球医疗领域的共同理想,也是价值医疗理念的核心。商业健康险介入价值医疗,未来可期。